• 江苏省无锡市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
    推进公平竞争政策供给
  • 发布时间:2023-09-01 08:44     信息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江苏省无锡市始终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一是以法治强保障。无锡市率先将公平竞争审查内容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2023年出台的《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规定“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二是以制度促规范。无锡市优化整合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保护等职能,率先成立公平竞争委员会,完善涵盖征求意见、投诉举报处理、第三方评估等系列工作规范,对19件以市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复核,对其中7份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纵向发力推进体系完善,推动江阴市、锡山区、滨湖区成立公平竞争委员会。

三是以监督提实效。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对各市级部门、各市(县)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督查抽查的全覆盖,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讨论、法规宣传、网上抽查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和地区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设、文件清理和审查等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并将结果进行通报。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无锡市对相关单位组织约谈,并发放建议函,纠正相关违法行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