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营商、活市场、促发展,上海市黄浦区
    市场监管局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 发布时间:2023-09-27 15:38     信息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为持续打造投资便利、行政高效、市场公平、法治完善、区域协同发展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遵循打破市场阻隔、激发竞争活力的原则,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全方位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创新。制定《黄浦区公平竞争委员会工作制度》,创建起草部门与审核部门“双把关”、专业机构与法治力量“双支撑”、增量政策与存量政策“双审查”、制度建设与实务操作“双推进”的公平竞争审查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对标营商环境测评标准,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走实。一是细化审查程序。制定标准化制度范式、流程指引和台账标准,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效开展。二是补强审查短板。结合审查实际,以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审查薄弱项为突破口,通过案例研讨等形式,制定补充措施补足制度短板。

三、多维度压实审查责任,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刚性。通过自查和交叉检查,“点单式”培训、街道专场、招投标专场等实务培训,压实审查责任,提高审查能力。依托第三方开展跟踪监测评估,通过加大监测频率,提高发现问题的及时性和评估意见的实用性。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起草部门初审-公平竞争委员办公室专项审查-区政府办公室复核”三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