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清除民营经济
    发展门栏路障
  • 发布时间:2023-08-17 14:27     信息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把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用好“合规、清障、监督”等关键词,贴近政策制定机关,贴近市场经营主体,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障碍和隐性壁垒。

一是做好合规指引。从“政府端”“企业端”两端发力,发布合规指引“双清单”,确保各级政策制定者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指引各经营主体公平有序参与竞争。

二是清除政策壁垒。将“泰州市公平竞争大数据系统”升级至2.0版本,以大数据赋能信息化建设。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模式,与合法性审查同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对2018年以来全市出台的涉及经营主体的政策措施开展评估,实时精准监测评估政策措施74,639份,风险点403个,督促整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93条。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公平竞争举报投诉回应机制,加大对违反市场准入、商品要素自由流通、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和生产经营行为规则等审查标准的举报投诉的查处力度。组建营商环境“啄木鸟”公平竞争群众评议团,向社会公开招募10名具有法学、财务等专业知识的人士参与公平竞争监督工作,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