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离退办党支部书记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发布时间:2023-07-13 17:34     信息来源:离退办

按照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7月7日上午,离退办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路政闽同志以《学思践悟 奋楫笃行 推进新时代老干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总局第十五指导组郭欣、赵健到会指导。

在党课中,路政闽同志结合学习心得和实际工作,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理论素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恪守精神本色,深刻感受守纪律讲规矩的必然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度破解制约老干部工作的难题”“培塑服务意识,勇担当善作为推动老干部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交流了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心得体会,对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破解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路政闽同志指出,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围绕中心,不是大局事关大局,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政策的“最初一公里”,也是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最后一百米”,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路政闽同志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扎实推进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政治上关心,引领老干部永葆初心、永跟党走。一是多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理论、悟思想、感党恩。二是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三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四是加强对老同志的教育管理。生活上贴心,保障老干部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一是抓“一人一策”促精准服务。二是抓“经常联系”办实事好事。三是抓“创新机制”强服务管理。活动上用心,助力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一是在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二是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好氛围。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路政闽同志要求,在职干部要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努力提升能力本领。锤炼忠诚品格,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学促研,以学促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作风建设,要坚持严管与激励相结合,一体推进“三不腐”,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建团结向上、风清气朗的工作环境。提高履职能力,要注重加强培养锻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使其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成为老干部工作的“政策通”“多面手”,让党组放心、老同志满意。

指导组郭欣组长对专题党课作点评,指出专题党课内涵丰富、条理清楚、分析透彻、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是一堂质量比较高的党课,并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出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抓好理论学习;要认真梳理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要提前谋划下步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