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3)
  • 发布时间:2023-03-16 17:27     信息来源:认可检测司

21.首创未知毒物系统筛选技术体系,提升重大疑难案件鉴定能力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集成运用高分辨质谱技术和多级质谱技术构建复杂生物基质中大范围毒物的快速筛选体系、毒物分类筛选体系,以及特定目标物的中毒鉴定方法,有效解决司法鉴定领域多项关键技术问题。构建以高分辨质谱为主要技术平台的10000余种毒物质谱数据库,实现未知毒物分析的高通量以及无标准品的同一性认定,提升未知毒物的鉴定效能和相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发挥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的行业示范和引领作用,研究制定《法医毒物有机质谱定性分析通则》,加强对涉毒案件鉴定工作的规范指导,自主研发法医毒物数字化平台,并成功应用于部分重大疑难案件,有效提升案件鉴定综合技术能力和自动化水平。

22.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探索推行飞地模式,在银川建成全国首个兆瓦级第三方光伏户外实证基地。创新户外实证+室内检研+移动检测多维立体技术服务,形成国际领先的技术能力。依托户外实证等平台,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组织或参与标准制修订任务6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20余件,有力助推我国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在海南、泰国启动实证科研基地建设,满足多种典型气候条件下的光伏实证需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内外10余个知名认证机构合作推出一测多证服务,节约企业认证检测成本,助力产品拓展全球市场。

23.变被动筛查为主动发现,检验检测技术支撑食药安全监管

浙江省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立足服务食品药品日常监管,针对中成药保健品中的非法添加药物及样品中未知物的筛查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提高检验检测技术,从靶向分析方法转变为非靶向分析方法,实现在没有先验信息的情况下能够完成样品筛查,为有毒有害物质的鉴别检查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未知物筛查技术攻关,首次筛查发现新型非法添加化合N-去甲基他达拉非,建立超过200种物质的靶向数据库,有效解决现行标准不足、对照品难以购买等问题,并协助执法部门查处一批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典型案例。

24.优化三零服务模式,引领高端机床产业集聚发展

国家机床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安徽)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充分发挥检测机构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通过检验检测零收费、质量服务零距离、质量问题零放过”“三零服务,为安徽博望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组织技术服务团队为集聚区规上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技术帮扶针对企业产品存在的质量缺陷,帮助企业分析并改进工艺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开展精度调试修正新产品检测采购生产设备安装测试等方面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引领促进基地企业产品整体质量提升。

25.贡献质检力量,守护未来之光

为支撑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小学教室照明改造工程,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依托福建省LED照明节能检测与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实施“1234”服务模式(即组建一站式服务专班+采取线上+线下双线服务+开具红色委托卡推进受理、流转、检验三级加速+实施政、产、研、检联合攻关),实现服务零距离、全覆盖、全响应,助力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室照明改造质量监管,为推进学校照明环境标准化建设、提升健康照明环境提供质检力量。联合政府监管部门、科研院所和龙头骨干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研究,拓展现场光学评价研究范围和业务领域,制定《中小学教室照明技术规范》教育照明团体标准,推动实现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26.深化焊接检测工艺赋能,助力中国基建跑出加速度

九江中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坚持以科学检测保质量、技术创新强企业,先后参建1000多座国内外桥梁工程,为中国基建贡献检测力量。在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造中,完成高强钢材焊接工艺评定试验,有力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在参建世界运行速度最快、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过程中,克服新材料带来的检测技术困难,创新研究不锈钢复合钢板焊缝超声波检测工艺,填补行业技术空白,提升现场检测精度,缩短检测周期和成本,有力保障工程进度。在参建孟加拉帕德玛大桥过程中,积极对接和转换各类国际标准,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有序推进。

27.检测技术创新供给出新招,老区木业绿色转型再升级

山东省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基础服务功能,引导和帮助临沂老区木业企业由产品低端同质化向高端绿色化转型。推动300余家企业投资检验检测设备近2亿元,形成以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为主、企业自有实验室为辅的“1+N”检验检测体系新格局。积极组织木业企业参与制修订定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36项,获得各类专利70余个,获各级奖项20余项。通过技术攻关,帮助企业成功研发无醛胶粘剂”“改性LDPE膜胶粘剂等关键原材料,突破超薄纤维板连续化制造关键技术,解决企业生产难题200余个,培育20余个本土知名品牌,推动增加产值300余亿元,有效带动老区木业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28.构建新模式,通关通途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通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发现、解决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问题,带动专精特新检测技术的研发与运用,帮助出口企业有效打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牵头建立一带一路国际检验检测联盟”“上合示范区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等公益组织和机构,获得韩国、印尼等官方实验室资质认定;与日本、韩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外机构合作,促使出口前置检测业务和进口外检内放”“先放后检快速通关模式成为现实,大幅提升输韩食品农产品、输日纺织品、输欧盟花生的通关放行速度,有效带动检验检测产业能力提升,服务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9.建平台立标准齐头并进,筑基发制品产业全球领先

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积极承担市场监管总局重点消费产品缺陷产品召回”“发制品风险监测检测等任务,参与完成国家、省级监督检查1800余批次;推动中国标准出海,主导制定的10余项国家标准已成为国际发制品贸易的基本技术规范和遵循依据,为世界发制品产业贡献中国方案,不断释放影响力;凭借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及质量技术体系,推动许昌成为全国发制品主要生产基地,并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产值和外贸出口快速增长。

30.创新全方位服务体系,促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多方位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前瞻技术领域,从驾乘安全、主动安全、行人保护、消费者满意度等多维度开展测试评价,赋能自主品牌产品和技术水平提升;创新开发底部球击、整车热扩散等测试台架,有效降低企业测试成本,助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能;积极服务国家标准化战略,承担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职能,负责全国新能源汽车和车身附件领域的技术归口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累计支撑国家相关部委发布国家、行业标准156项,有效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