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5)
  • 发布时间:2023-03-16 17:40     信息来源:认可检测司

41.优化流程质量管控机制,强化应急救灾物资质量保障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发挥技术优势,研究制定全国首个救灾物资储存全流程管理的地方标准DB51/T2844-2021《救灾物资储存技术规范》,并创新优化采购需求+‘三步法验收(首件检验、一致性检验、入库检验)+后期使用指导的全流程质量管控机制,切实保障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安全。有效保障四川省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累计抽检纤纺类应急救灾物资280余万床//套,惠及210万受灾安置人群。

42.构建检验检测+标准化服务体系彰显地方制造品质优势

国家电器安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四川)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对质量发展的保障和引领作用,开展磁材产品质量对标提升行动,深入分析我国磁材产品的优势、技术差距及质量短板。通过检测研究发现绵阳造钐钴永磁体产品独到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磁偏角方面,但由于相关检测方法缺失导致该项指标得不到量化,产品优越性难以体现。通过积极组织专家团队对军用磁偏角测试方法开展条件优化和科技攻关,成功转化为全国首个磁性材料军转民团体标准,有效解决国内磁偏角检测无标可依的问题,引领绵阳市磁材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大幅提升出口市场占有率。

43.打造光创技术策源地,培育光电产业发展新动能

贵州致福光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光创服务中心积极打造半导体光电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做强企业科技配套服务,为企业提供集产品研发、检测认证、标准制定、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于一体的高水平科技服务平台。加强标准规范研究,强化检测技术创新,促进贵州致福光谷产业园光电产业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协调配套的发展格局。通过检验检测和技术创新服务,帮助园区引进11LED光电企业进驻,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人。其中,精准扶贫人数100余人,带动脱贫人数2000余人,返乡务工人员100余人,解决100多名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照管问题,推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44.创新技术服务牌,小平台托起大民生

丽江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技术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主动打好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牌,出实招助力抗疫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疫后恢复生产。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开通检验检测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医院、游客滞留酒店、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对复工复产企业急需的检验检测需求提供快速响应服务,简化流程,所有涉疫产品和计量器具、特种设备随报随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便利度持续提升,全程网办率显著提高,基本实现客户零上门办结。

45.攻破关键材料检测瓶颈,助力核工业发展爬坡过坎

西安汉唐分析检测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研究制定锆合金、钛合金、银铟镉、铪等材料的理化学检测方法,研制锆、铪合金标准样品,着力解决堆芯材料质量评价的技术难题,为核电工业的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围绕核工业用金属材料测试难题技术攻关,形成国家/行业/地方标准76项。依托领域重大科研项目和公司研发平台,形成14项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推动我国核电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巴基斯坦、英国等国家地区的实质性建设,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比较优势。  

46.创新检测服务模式,促进建材行业提质增效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聚焦甘肃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围绕甘肃建材产品生产制造、建筑工程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和行业院所平台优势,持续推广科技研发+检验检测+质量诊断+技术提升服务模式,以绿色低碳发展关键问题为导向,不断延伸延长服务链条,拓宽检验检测服务范围,从提供单一建材产品检测服务到提供面向产业链供应链全过程的质量提升系统解决方案,持续深入产业链前端产品研发设计、资源综合利用、中端生产过程控制、末端污染物排放检测等生产制造各个环节,将研究开发、标准制定、技术培训、分析测试、质量评价等联合串成一站式服务,有效促进建材建筑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47.完善大数据治理体系,加速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发展四地、助推一优两高战略,持续推进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为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从优化监测网络布局、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推进天空地一体化大气环境综合监测体系建设、提升污染源预警监测水平。逐步开展青海湖等重点生态保护区域监测工作,实现对重要湖库、冰川雪山、草原湿地、河流湖泊远距离、大范围、全方位遥感观测。针对青海湖水体中化学需氧量的测定,制定地方标准,解决青海湖以及类似咸水湖化学需氧量监测分析方法不适用的问题,为青海湖等咸水湖监测评价指标提供重要技术参考。

48.服务南疆煤改电惠民工程,当好民生安全保障承重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研究制订石墨化碳基类电散热器产品安全相关地方标准,努力提升服务煤改电工程检验检测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取暖上的安全建立重要保障共承接南疆煤改电工程配套产品委托检验459批次,助力新疆煤改电一期完成克州、喀什、和田三地州24个县市456个乡镇3122个村共计89.2万户居民的入户改造工作有效降低居民供暖成本,改善居民供暖条件,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49.打造新型棉花检验检测平台,助力新疆棉花产业加速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图木舒克棉花检验测试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检验棉花逾251万吨,多次获得抽检相符率全国名列或并列第一的好成绩。积极推进和参与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填补当地作为国家重要棉花生产基地却没有自己的棉花公证检验实验室的空白,有效提升检测数据的科学性。开展质量提升服务企业活动,加强棉花质量分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各棉花加工企业改进生产技术提供更为科学的技术支撑,推动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