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成效初显
  • 发布时间:2024-02-29 08:40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聚焦“十四五”期间内蒙古8大集群18条重点产业链,印发了《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工作方案》,开展了检验检测促进产业升级行动,成效初显。

一是加大仪器设备投入,夯实检验检测基础。支持内蒙古自治区质检院、药检院等自治区和盟市两级事业单位性质检验检测机构购置仪器设备、检验资质扩项,提高检测效率、提升检测能力。

二是开展技术攻关和帮扶,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检验检测能力不足问题。聚焦内蒙古自治区奶业、肉羊肉牛、现代煤化工、毛绒和医疗器械五大产业链,支持内蒙古自治区计量院、审评查验中心、质检院、纤维质量中心等检验检测机构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或帮扶。

三是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推动产品质量提升。鼓励机构积极参与标准制订,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产品质量提升,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四是开展能力验证,促进检验检测技术水平提升。组织开展了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进行了5个领域14个参数的能力验证考核工作,共678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邮寄样品1309家次,考核结果为“满意”的640家,占参加机构总数的94.40%。

五是强化平台建设,筑牢质量保障能力基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检验检测监管平台,通过数字化监管技术体系规范检验检测机构行为。各检验检测机构不断强化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力产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