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师资培训班在深圳召开
  • 发布时间:2023-09-04 16:04     信息来源:认可检测司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要求,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技术评审工作质量,保证技术评审的专业性和可靠性,8月28日至9月1日,认可检测司在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干部学院举办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师资培训班。认可检测司司长顾绍平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讲话。



本次培训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祝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作为培训班第一课。培训班围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及释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管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方法及工作程序进行了集中授课。组织学员赴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模拟评审,围绕评审准则在使用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小组讨论及大班交流。

培训班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技术评审在资质认定许可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对加强评审员管理,是推动资质认定制度改革,从源头上保证检测检测结果客观公正的重要环节。二是要明确依法依规实施评审的本质要求。通过新评审准则的实施,进一步统一评审尺度,优化评审方式,便利机构取证,厘清机构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三是要明确“放管服”改革对技术评审提出的更高要求。检验检测具有信用中介的行业属性,简化程序不能降低要求,压缩时限不能放宽条件。四是要正确认识技术评审的公权力属性。资质认定评审员受市场监管部门指派,对检验检测机构实施技术评审作出评审结论,是行政许可的重要环节,要接受更严肃的监督和更严格的责任追究。

各省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部门、各国家级资质认定行业评审组共计78余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