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省象山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一件事”集成改革方式提升卤肉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 发布时间:2023-12-29 18:43     信息来源:食品生产司

浙江省象山县市场监管局针对行政区内卤肉小作坊食品安全意识淡薄、食品原料把关不严、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通过“一件事”集成改革方式提升卤肉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出台《象山县卤肉食品安全“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卤肉食品标准化监管和问题处置流程》《卤肉食品小作坊建设管理规范》《卤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管理规范》等配套制度。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卤肉食品小作坊主体责任,逐一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推行“5S”现场管理模式,每周对卤肉食品小作坊对照表单进行现场评价,及时督促整改问题或风险隐患。

三是探索智慧监管。配备智能监控设备,对违规操作行为实时抓拍和语音提醒,及时由市场监管人员介入处置,提高风险排查效率。定期分析形成卤肉食品小作坊月度考评报告,按评分高低划分为蓝、黄、橙、红“四色”风险等级,实现“精准画像”,并实施不同频次监管措施。

四是实施信用监管。制定卤肉食品安全负面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公布卤肉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结果和违法违规案件行政处罚信息,定期发布卤肉食品生产经营户“红黑榜”,结合农贸市场管理,视情况作出停业、清场等惩处措施。

集成改革以来,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及时闭环处置风险368个,开展现场评价177次,对食材进货、配料加工、煮制生产等环节问题限期整改12个,有效提升了提升卤肉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