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2-08-26 14:08     信息来源:食品生产司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党建+食品安全”治理新模式,结合总局组织开展的“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制定印发指导意见,以党建工作强、食品安全强、产业发展强为目标,大力推进全省食品生产领域“小个专”党建工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建立健全食品生产领域“小个专”党建联席会议、会商报告等工作机制,推动“千企万坊”帮扶行动,通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业务培训、“流动诊所”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和职能优势,积极帮助食品生产者纾困解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从业者健康成长。

  一、围绕党建工作强目标,加强阵地建设。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强化对食品生产领域“小个专”党组织日常工作的指导,引导推动“小个专”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丰富组织活动载体,持续开展党员“三亮”和党建示范街(区)、党组织示范点等创建活动,积极打造一批“小个专”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工作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围绕食品安全强目标,推动行业自律。充分发挥食品生产领域“小个专”党组织的牵头组织作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互查、交流培训、观摩学习、制定标准、技术信息服务等形式多样的行业自律活动,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强化人才培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将食品安全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食品安全管理骨干或行业领头人。

  三、围绕产业发展强目标,推进质量提升。充分发挥食品生产领域“小个专”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户在规范生产行为、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争当表率,并影响带动行业及周边食品生产者。通过“小个专”党组织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常态化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规范提升,积极开展示范培育、文化挖掘和品牌建设,推动网络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盘活延伸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产业链。

  在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的指导下,目前黄山、芜湖、池州等地的食品生产领域“小个专”党建工作已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推动“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在党建引领下进一步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