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省持续提升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
  • 发布时间:2023-08-11 08:50     信息来源:食品生产司

食品小作坊一头连着数以万计家庭的就业生计,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日常饮食安全,发展、规范、提升食品小作坊人民群众受益,社会各界关注,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检验,更是践行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前行的务实之举。《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食品小作坊三年提升行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按照“改造一批、提升一批、转型一批”的总体思路,狠抓排查建档、宣传培训、整改提升和示范创建,多举措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小作坊规范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制度先行,细化监管要求。结合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实际,陕西省局始终坚持顶层设计,以食品安全为前提,以规范提升为目标,先后出台《陕西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陕西省食品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指南》《标准化食品小作坊评定规范》《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解决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缺失规范、质量提升无依据的问题,使生产加工过程和日常监管有章可循,实现食品小作坊管理从无序到规范的转变,达到既提升小作坊管理水平,又保障食品安全的目的,推动食品小作坊生产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二是管服结合,规范生产管理。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陕西省局把技术服务纳入规范提升重点工作,多次组织相关专家、基层监管人员充分调研、专题研讨,想办法、出实招,推动食品小作坊硬件设施升级,改善生产加工条件,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在陕西省局的指导下,宝鸡市局按照“一坊一策”思路,对全市食品小作坊分类指导,全程跟踪,极大地调动改造提升的积极性。延安市局制定不同类别食品小作坊的现场管理规范,促进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安康市局以奖代补、指导规范,着力改善特色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为促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韩城市局完善生产加工品种目录,逐户建立问题风险和监管措施清单,推动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工作。通过一系列务实措施,陕西省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监管能力。为了提升食品小作坊许可质量,陕西省局组织全省160余名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及食品小作坊许可业务骨干参加专题培训会,规范提升许可流程,严把许可准入。针对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陕西省局指导各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会、现场会、执法交流检查等活动。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举办各种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培训477场次,参训人员达15540人次,有效提升了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从业能力。

四是夯实责任,严管严控风险。陕西省紧盯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建立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的监管工作机制。推行分类监管、动态监管,常态化开展飞行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确保责任明晰、信息及时、力量优化、监管到位。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在陕西省局的指导下,西安市局将整治提升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建立市区所信息交流、联合检查、问题反馈、案件移送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汉中市局采取异地交叉检查和专项督导相结合,严厉打击食品小作坊违法违规行为。渭南市局以风险等级管理为抓手,正面引导品牌建设,反面打击违法行为,全市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提升。

五是严厉整治,严惩严处违法。陕西省局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小作坊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管责任,重点加强对食品小作坊原料来源,成品去向的监督,实现食品小作坊“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风险可掌控、责任可追究”。对重点品种和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频次,对问题突出、群众有举报的生产加工户开展飞行检查,实施重点监管。先后查处了制售假“冰峰”、 假冒白酒黑作坊,形成有力的执法震慑作用,有效打击了黑作坊和无证生产违法行为。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检查食品小作坊3.67万户次,关停860户,责令整改2240户。

六是集约发展,推动园区建设。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集中园区建设,是小作坊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发展需要。针对食品小作坊小、散、乱、差的现状和场地、用水、用电、用气、排污等方面难题,陕西省局提出“政府扶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推动食品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积极推行“集中生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管理模式,取得一定成效。杨凌示范区通过一系列政策和资金扶持,打造了杨凌麦力祺食品小作坊示范园,有效解决制约食品小作坊发展的场地问题、用气用电问题、污水处理问题和营销推广问题,推动食品小作坊加工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榆林市局千方百计促进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细化”“园区化”“产业化”转型升级。咸阳市帮助园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陕西秦豆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豆制品生产加工为主,创建小微生产孵化园,配置设施设备、健全管理制度、改进工艺流程,投资配备检测设备,专人负责质量把控,产品合格率100%,消费者满意率100%,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孵化园有了长足发展。

目前,陕西省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已到最关键的帮扶提升阶段,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食品小作坊“包保”干部,以业务指导为抓手,通过“点对点”督导、“手把手”规范、“面对面”帮促等办法,集中力量,群策群力,通过升级改造,示范带动,强化培训,排查隐患,监督抽检等具体措施,推动小作坊实现生产环境整洁,设施设备完善,质量合格规范,产品质量安全的目的,确保高质量完成1000 家特色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