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信用风险分类体系建设 探索“有感服务、无感监管”
  • 发布时间:2023-08-17 15:21     信息来源:食品生产司

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践行“有感服务、无感监管”新理念,探索重点领域食品生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体系建设,运用“信用+智慧”监管模式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一、聚焦风险管理,打造聚合化信用体系

一是率先构架政策体系。出台《温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及信用分类管理办法》,明确信用档案、风险分级管理、信用分类和监管措施、权益保护等工作内容。二是全面实施动态管理。搭建“通用+专业”评价机制,划分A、B、C 、D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同时根据一个自然年度周期内的日常监督检查、违法行为查处、监督抽检不合格、不安全食品召回、舆情处置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三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对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对象、不良失信对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符合一定条件情形的,可以申请信用修复。

二、提升监管质效,打造数字化平台应用

一是加强综合分析预警。开发食品生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数字化系统,归集食品生产企业的主体登记、行政许可、日常监督管理、监督抽检、行政处罚、食品召回等信息,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精准画像”。搭建“一企一档”“监督检查”“风险评价”“统计分析”等多个应用场景,设置风险预警模块,及早发现高风险行为特征。二是打通信息系统壁垒。充分利用现有的抽检数据库、案件数据库等系统应用,强化信息同步更新,打通数据堵点,实现食品生产安全监管信息全链条贯通,确保信息能够全面、及时、准确掌握。三是实施闭环问题管理。全面架构覆盖“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验证成效”的闭环管理模式,对违诺失信主体将根据失信程度实施公示失信记录、加大监管频次、开展联合惩戒等措施。

三、强化结果运用,打造多元化监管模式

一是强化有感服务。一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实现查询、统计和分析功能,有效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人力、物力的耗损,破解基层食品生产监管任务和监管力量不匹配的困境。另一方面综合应用第三方机构试点开展食品安全质量体系检查服务,将检查结果纳入风险评价体系,积极服务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无感监管。根据食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不同风险等级食品生产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任务;运用智慧系统分析研判高风险行为特征,实现风险监测预警,精准落实靶向执法检查。三是强化联合惩戒。依据失信程度及潜在失信风险程度建立分类规则,明确20条失信惩戒措施。并将失信惩戒对象推送给市级大数据平台,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形成信用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