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六抓六促
    筑牢食品生产安全防线
  • 发布时间:2022-08-01 11:01     信息来源:食品生产司

  今年以来,针对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出现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形,结合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采取“六抓六促”的工作举措,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进一步筑牢食品生产安全防线。

  一是抓责任约谈,促压力传导链条化。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食品生产安全责任约谈会,对多批次抽检不合格企业所在地分管局长和相关监管责任人开展了责任约谈,点问题、析原因、压责任、敲警钟,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各区县局对标市局要求,对出现抽检不合格、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137家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实施责任约谈,层层传递压力,压紧压实区县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抓线索排查,促飞行检查常态化。建立“三必查”工作机制,将多批次抽检不合格、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纳入较大风险点等三类企业作为飞行检查的必查对象。严格落实“四不两直”工作要求,不打招呼、直奔企业。今年以来,共实施飞行检查3次,累计检查77家企业,发现问题415项,均点名通报到区县,督促限时整改。

  三是抓制度搭建,促监督检查规范化。制定出台《食品生产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谁去查、查什么、怎么查、查后怎么办等内容,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精准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分别制定大米、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产品检查指南,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

  四是抓整改销号,促风险化解闭环化。出台《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入库标准(试行)》,将多批次抽检不合格划定为较大风险等级,按照“三见三定”(见人见事见地点、定时定人定责任)要求,将多批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者逐一明确监管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形成整改闭环。

  五是抓培训提升,促监管人员专业化。市局集中组织270名基层监管骨干开展3期业务培训班,从生产许可、现场监督检查、食品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等环节进行培训讲解,有效提升监管人员能力水平。

  六是抓定点帮扶,促技术支持精准化。今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共指派技术专家110余人次,对81家食品生产者开展免费上门服务。通过技术专家一对一实地问诊把脉,对相关企业存在的原料控制、过程控制、检验控制等方面问题实施精准点穴,累计提出整改措施120余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