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取得成效
  • 发布时间:2023-01-29 09:03     信息来源:食品生产司

2022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风险防控和问题导向为工作指引,主动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力开展重点问题的专项治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开展风险排查,强化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治理。印发《广东省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和《广东省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指引(试行)》,成立省级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范小组。省、市、县(区)三级分别明确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建立“一企一档”“一域一策”“一品一策”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省局将9个重点区域和6个重点食品品种纳入省级关注重点工作台账,各市局将本辖区内工作“三清单”报省局备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针对休闲食品产业集中的揭阳地区,开展重点品种专项整治和提升行动,注销17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

二是开展“321约谈”,着力化解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风险。定期对抽检发现不合格企业开展责任约谈,其中,3批次以上不合格企业由省局组织约谈,2批次由市局组织约谈,1批次由属地监管部门组织约谈。2022年,省局完成对164家抽检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企业约谈,21个地级市局完成对2342批次抽检不合格企业约谈。同时,对多批次抽检不合格企业开展全覆盖飞行检查。2022年,省局组织完成317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飞行检查,吊销注销38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2022年,全省抽检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数量同比下降36.8%

三是开展许可重审,强化湿粉类食品风险防控。积极推动广东省卫健委发布实施《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湿米粉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持续开展湿粉类食品专项整治和提升行动。组织626家湿粉类食品生产单位开展全覆盖的食品生产许可限期重新审查,清理淘汰358家,重新获得许可企业的冷却、包装车间均达到30万级,全部采用自动密封包装

四是开展专家诊脉,精准把控食品安全突出风险。组建涵盖32大类食品和18个专业领域共230名“诊脉专家”队伍。诊脉专家根据属地监管部门和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和风险研判,提出诊脉意见和整改措施,精准帮扶企业改进日常管理。2022年,省局组织完成对26家多次抽检不合格企业的专家脉诊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了菌落总数超标、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方面的问题。

五是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品种风险治理。重点治理芝麻油、菜籽油和食用植物调和油等食用油中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塑化剂超标,橄榄油、茶油、食用植物调和油以次充好、掺杂掺假,食用植物标识不规范、虚假标识误导消费者等问题2022年,全省共检查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517家次,检查食用植物油小作坊3362家次,检查发现问题生产企业134家,问题小作坊数585家,责令整改企业112家,责令整改小作坊596家,立案查处187宗,移送公安机关4宗,多次抽检不合格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数由2020~2021年的20家下降为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