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市场监管部门四位一体协同推动白酒生产小作坊食品安全治理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24-01-31 17:27     信息来源:食品生产司

为全面提升白酒生产小作坊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总局指导和部署下,按照“守底线、保安全、提品质、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督促白酒生产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帮扶纾困解难,有效提升全省白酒生产小作坊质量安全水平和发展动能。

一、多措并举压实主体责任

采取督促激励措施,充分发挥白酒生产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主观能动性。一是强学考。组织白酒生产小作坊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通过省局开发的“小作坊学考”小程序实现负责人应学尽学、应考尽考,达标率100%;二是明标签。全面清理散装白酒生产经营主体资格,规范“前店后厂”式白酒制售行为,统一制作散装白酒标签标识,倒逼散装白酒明示“身份证”。三是树样板。荆门、随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打造白酒生产小作坊“样板间”,组织现场观摩等方式,引导“学有样板、干有目标”的向上氛围,不断激发白酒生产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内驱力。四是促自律。荆州公安县充分发挥白酒生产小作坊产销协会自律作用,不断规范行业生产行为。襄阳市鼓励推进全市 213家白酒生产小作坊主动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购险覆盖率达90%以上。


二、多点发力落实党政同责

湖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紧扣实际,聚焦属地管理责任抓细抓实。襄阳、咸宁、恩施等地把白酒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纳入当地食品安全工作统筹考虑,统一谋划、统一检查考评。宜都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明确了“单品治理,滚动推进”的白酒生产小作坊治理总体要求。东宝区局成立白酒生产小作坊治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引导四项职责,形成区局靠前指挥、乡镇(街道)具体统筹、基层监管所分片负责、食品安全协管员协助执法的工作格局。

三、多头并进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完善数字化监管手段。通过“鄂食安”监管平台,打好白酒生产小作坊数字化监管基础,全省白酒生产小作坊实现智慧监管全覆盖、监督检查全覆盖、一坊一档全覆盖。二是打好规范化监管基础。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鼓励属地监管部门制作白酒生产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教学视频,共享在“鄂食安”监管平台,为全省白酒生产小作坊监管工作提供示范和指引。三是开拓高效化监管局面。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对白酒生产小作坊开展随机抽查,对发现的39个隐患问题及时通报属地市场监管所限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在白酒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期间,天门市市场监管局印制《散装白酒整治通告》千余份,分别在白酒生产小作坊生产经营处、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营造了良好的治理氛围。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对白酒生产小作坊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22起,罚款13.38万元。黄冈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取缔4家白酒生产小作坊,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6份。


四、多管齐下服务地方发展

扎实开展食品生产“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发展上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一是制定标准规范生产行为。制定出台湖北省地方标准《白酒小作坊生产加工作业指南》(DB42/T 2007-2023),从标准化的角度推动解决白酒生产小作坊加工过程操作不规范的问题,指导白酒生产小作坊提高质量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进一步规范白酒生产经营行为,促进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二是集中加工推动抱团发展。当阳市集中建设白酒小作坊加工区,推动20余家白酒生产小作坊入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生产加工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原料采购、食品检验、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全链条配套服务,引导白酒生产小作坊联小做大、整合做强,大力扶持有发展意愿、产品质量高的小作坊转型升级为白酒生产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经济发展整体效益。三是定制帮扶防范控制风险。按照“一坊一策”工作思路,宜昌、十堰、黄冈、仙桃等地监管部门靠前帮扶,一对一提供布局审图服务,指导白酒生产小作坊规划筹建;蕲春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白酒生产小作坊将生产设备统一升级改造为食品级不锈钢材料设备,防范产品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