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优化体系机制 打造过硬队伍
    南通全力打造食品安全监管铁军
  • 发布时间:2024-03-18 17:43     信息来源:食品协调司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创新构建“2+3+4”工作体系,全力打造一支忠于使命、勇于担当、能力过硬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

一、夯实“两大基础”,筑牢监管队伍建设“基本盘”

一是推进基层分局建设标准化。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监管作为各市场监管分局首要职责,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基础保障建设、作风纪律建设6方面,推进实现111个分局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推进基层食安办建设标准化。南通制定基层食安办建设与运行标准,大力推进网格化、标准化建设,全市划定食品安全工作网格1816个,落实专职工作人员147名、协管员1798名、信息员2644名,基层食安办“八有六化”全部达标。

二、完善“三项机制”,点燃监管效能提升“助推器”

一是健全“竞赛激励”机制。南通坚持实地比武,突出问题发现,每年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技能大赛、食品法律知识竞赛、“青苗杯”执法技能大赛、快检技能大赛等活动,有效提升监管人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展“先进基层分局”、“市监工匠”、“业务标兵”、“执法标兵”典型选树。

二是创新“教学实训”机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模块化”“沉浸式”教学,常态化举办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坚持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科学设置课程。采取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等方式,相互结成帮带对子。与张謇学院合作,定期举办食品企业家培训班,有效传承张謇“实业报国、实干兴邦”精神。

三是落实“保障支撑”机制。建设“食安南通”平台,有效整合食品安全监管常用系统,便利操作。全市111个基层市场监管分局监管执法人员100%标准化配备执法记录仪、快检设备、便携式打印机等装备。同时为监管执法人员全部发放《食品安全工作常用手册》。

三、建强“四支队伍”,织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网”

一是全力打造以“职业检查员”为核心的专业监管队伍。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检查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评价、奖惩等长效机制。全力打造专业化、多层次、职业化的高、中级检查员队伍。积极引入第三方专家力量。全市食品安全监管专业化人员占比达71.5%。

二是全力打造以“包保干部”为核心的属地管理队伍。制定出台“1+3+4”包保方案。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习包保责任制有关内容。市食安办主任走进市委党校讲授“两个责任”课程,市、县两级举办“两个责任”集中轮训114期。基于信息化平台,推动实现每季度督导完成率100%和问题整改率100%。

三是全力打造以“食品安全总监”为核心的企业自主管理队伍。2019年率先在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总监制度。2021年将食品安全总监制度写入《南通市质量促进条例》。食品安全总监制度“三个全覆盖”创新举措获江苏省领导批示肯定,全市共设立食品安全总监5440名。研究制定省级食品安全总监地方标准,开展总监技能竞赛,探索总监履职评价机制。

四是全力打造以“食品安全监督员”为核心的社会共治队伍。组建由行业协会代表、科研院校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外卖骑手、消费者等组成的监督员队伍,全市共聘请监督员738名。邀请各界参加,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392次。发挥外卖骑手优势,全市372名骑手组成“光盘行动宣传队”。

通过构建“2+3+4”体系,南通市协同共治的监管网络不断拓展,科学精准的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尤其是传承张謇精神,形成了以“融创精进 忠实砺行”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监管文化体系,有力有效守住了食品安全风险底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