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以人为本抓创建 示范引领显成效
    南宁多措并举加快食品“三小”提档升级
  • 发布时间:2024-03-03 18:36     信息来源:食品协调司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食品“三小”综合治理,采取强化抓责任落实、规范监管、智慧监管、柔性监管等措施,推动食品“三小”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进一步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夯实食品“三小”科学治理根基。南宁市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持续推动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食品“三小”主体“三方责任”落实。全面摸底建档。在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基础上,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拉网式”排查,并充分发挥全市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作用,开展全面建档摸排及业态摸底调查,查清业主基本信息,建立食品“三小”业态名录,实施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建立区域监管和包保责任图,分区、定人、定责,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实现包保责任全覆盖,有效夯实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食品“三小”主体“三方责任”。

二是强化规范监管,打造“文旅+食品”示范品牌。南宁市积极打造示范街区,引导食品“三小”提档升级。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市场监管、城管、环保等多部门协同发力,推动食品“三小”划片分区集中管理。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南宁市积极探索“三小”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经营管理、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油烟噪声污染防治“五项管理制度”,助力经营主体实现责任意识、经营环境、服务水平“三个提升”。打造精品,示范带动。打造食品“三小”示范店、示范街和“样板间”,引导全市食品“三小”学有标杆、全面提升。近年来,南宁市打造了多个小餐饮集中商业街区和特色夜市,成为拉动南宁夜市经济的又一引擎。

三是强化智慧监管,助力食品“三小”产业活而有序。南宁市以问题多发领域为重点,强化靶向监管能力。小油坊“互联网+”监管。针对南宁市小油坊在全市登记备案小作坊占比达三分之一、西南气候炎热易引发食品安全隐患等情况,南宁市着力建设“食用植物油安全监管与追溯系统”智慧监管平台,推出App手机监管系统,实现小油坊从业者业务“线上办理”、执法人员远程监管、消费者线上查询,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小餐饮电子化巡查。针对小餐饮占据全市餐饮主体50.2%的情况,南宁市开发使用“食安八桂监管”App,利用手机巡查“互联网+”监管功能,监管人员通过连接蓝牙打印机直接打印巡查记录,商户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上传整改材料,实现全程电子化监管,在压缩监管时效、释放基层执法人员监管压力的同时,不断压实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柔性监管,守护“人人共建”城市温度南宁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持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南宁市青秀区在全区首推小餐饮“告知承诺制”,即饮品店、小吃店等在办理小餐饮登记时,可以在提交申请开业的同时同步完成审批办证,并在行政审批现场勘验环节实施远程线上勘验模式,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缩短办证时限,减轻个体工商户资金运营压力,为城市“小店经济”保驾护航。夯实执法队伍。南宁市政府拨出专款给市场监管部门聘请专业人员组建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弥补了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引入群众监督和网络监督,开展“周周有料到-食品安全你我同查”,通过网络征集民意选取粉店、奶茶、饮品等网红小餐饮店,开展监督检查并对执法现场进行直播,以群众的眼睛去监督企业,让网友的弹幕和评论成为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最直接的体现,该活动获得广大市民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