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验--监管“跑”在风险前 食安“晒”在阳光下
    泸州数字赋能打造酒城食安智慧监管
  • 发布时间:2024-02-18 09:26     信息来源:食品协调司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统筹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按照“一网两端”总体建设思路,面向监管人员、经营主体、社会大众,打造“数据一网关联、业务一网通办、监管一网调度”的智慧监管矩阵——“酒城e市监”平台,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以智慧监管赋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一是夯实监管“数据大脑”,让监管信息“通”起来。“酒城e市监”智慧监管平台以大数据支撑市场监管工作,平台构建起“1+2+N”体系即“一个数据中心”,“公众端”“监管端”两个服务端,食品药品溯源、企业信息公示、“明厨亮灶”工程等13个业务系统,在纵横两个维度上实现多数据采集、多信息汇聚。在纵向跨层级归集上,平台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国家省市县四级业务信息、国家部委和省级多部门涉企信息、经营主体企业信用信息,主动挖掘互联网涉企信息,接入企业3.5万余家,归集各类监管数据5000余万条。全市615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信用档案,归集企业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监督检查、稽查执法、抽查检测、投诉举报等有关信用信息2000余条。在横向跨部门收集上,平台通过将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业务数据进行高效采集和梳理利用,归集农业农村部门“农残检测”、商务部门“智慧农贸”等业务系统数据,沉淀食品安全相关数据600余万条,实现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市本级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上下级部门之间资源信息共享和交换,畅通部门协同监管路径。

二是突出中枢作用,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酒城e市监”智慧监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中枢作用,通过实时远程督导、信息综合研判、风险实时预警、联动指挥调度等方式,为精准监管、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数据研判支撑,提升对经营主体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个性化服务推进“一企一策”。结合企业实际实施开发清单制+信息化的岗位履责上报系统(清单制3.0),平台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履责内容分配到最小单元,以智慧化手段有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人员化身“云监工”。借助智慧监管平台,基层监管人员充当“云监工”,手机随时随地在线监管,一日巡查上百户,远程督导整改落实,有力提升监管效能。数据“参谋”实现精准风控。依托数据预警模型和大数据分析手段,平台对各类监管业务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可视化呈现出市场监管工作风险点,并实时推送到属地区县局和基层监管所进行预警。实现执法现场图像语音信息双向传输,并可作为数字化证据留存,满足“点对点”勤务监督和扁平化监管的需要。数据服务促进科学决策。平台围绕监管全貌、数据共享、会商决策开展大数据分析,形成动态数据报告并上报市委、市政府,为领导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三是多方担任“守门员”,让食安“晒”在阳光下。在“酒城e市监”智慧监管平台,有“食不相瞒”“你点我检”“酒城e市监”三大专栏,向群众提供抽检结果、明厨亮灶、红黑榜、你点我检、科普宣传等相关内容,成功搭建起了监管人员、经营主体、社会大众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将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食不相瞒”专栏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发布明厨亮灶直播、抽检监测和食品安全“红黑榜”、食安科普等1125条食品安全信息,浏览量超500万人次,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接受社会监督。“你点我检”专栏让食品抽检“飞入寻常百姓家”,群众通过平台点选最关心的食品品种,征集群众关心关注的抽检2475条,涉及关注食品38类、经营主体1308家,累计点选2046批次,推动“部门监管+自律管理+社会共治”的管理格局形成。“酒城e市监”专栏开设商家入口、消费维权、农村群宴管理等通道,承担“三小”备案、技能培训、群宴报备、指导监督的功能,调动经营户、消费者积极参与。“三小”备案管理系统纳入监管平台共15888户,完成全市农村群宴在线报备3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