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心之路丨牢牢守住安全“阀门”——记2022年“上海工匠”徐维普
  • 发布时间:2023-03-07 09:46     信息来源:劳动观察

  气瓶阀门是气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负责控制气体的流动和压力启闭和流量。气瓶通常内装载着高压气体各类气体及液化气体,如氧气、氮气、二氧化碳、液化石油气等,这些气体可以用于各种不同的工业、民用、医疗和科学应用中,最常见的如厨房里的煤气瓶、医院里的氧气瓶等。由于气瓶内的气体处于高压状态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各种特性,如果阀门质量不达标,很容易导致气瓶内气体泄漏甚至发生爆炸或泄漏,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死亡。

 

  如果说阀门守着气瓶的安全关,那么作为全球唯一一家综合性气瓶阀门检测实验室的主任,2022年“上海工匠”徐维普就是守着阀门安全关的领军者。在他的领导下,“不起眼的安全部件”气瓶阀门一步步成长为我国特种设备领域的优势学科和领跑行业。

 

  突破瓶阀产品垄断

 

  小众领域成为行业标杆

 

  徐维普现任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容器管道所副所长兼气瓶阀门检测中心主任,1977年出生的他,已深耕气瓶阀门行业近二十年。

 

  “不仅面向国内,许多国外制造型企业在投产前做阀门检测要专门来我们这里。”徐维普告诉记者,国家气瓶阀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是全球唯一的综合性气瓶阀门检测实验室,深受行业内认可。他回忆道,18年前,他作为少有的博士生参与创建检测中心时,这里只有两三个人和极其简陋的设备。

 

  作为小众行业的检测部门,一切建设都没有可参照的样本,设备缺乏怎么办?他的答案是“自己做”。既然是“实验室”,那么研发设备可以自己做,检测方法也可以自己发明。实验室逐步壮大的过程,也是科研攻关不断取得成果的成长史。

 

  长期以来,我国气瓶阀门行业基础薄弱,生产和创新技术力相对不足,产品多在低端市场徘徊。数年前,LNG瓶阀、低温瓶阀产品被海外企业垄断,进口价格极高,在我国赚取了大量利润。

 

  为打破这一垄断,徐维普带领检测中心其他成员在充分调研深入研究国外产品性能及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国产化攻坚,从产品研发到大批量生产再到全面投入市场,以极大的技术和价格优势打通了该项产品的进出口循环。

 

  引领行业进步

 

  推进规范标准体系建设

 

  由于技术能力参差不齐,许多气瓶阀门行业的小企业甚至小“作坊”选择土方法制作阀门,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各类事故时有发生,安全性得不到保证。不仅如此,成本低廉的作坊式生产以低价排挤正规生产的企业,扰乱了市场秩序。

 

  为解决“土作坊”问题,徐维普积极发挥专家智库和桥梁纽带作用。他深入调研国内多家企业,主动联合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为取缔无证企业贡献专业智慧和力量。

 

  然而他认为惩罚不是目的,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才是。于是,针对行业存在的共性质量问题,他及时分析、实时跟进、随时检查,定期抽样检查,通报质量问题,并带领专家团队进问题企业,帮助他们改进生产工艺提供技术支持,全方位促进行业质量提升。

 

  保压阀是近几年新兴的高端瓶阀产品,其安全性能突出,可显著降低气瓶使用成本。为使我国气瓶阀门行业尽快与国际前沿接轨,徐维普立足战略考量,推动相关部门将新的更高要求编写进TSG 23-2021《气瓶安全技术规程》及GB/T 15382-2021《气瓶阀通用技术要求》,以标准引领推进产品升级换代。2022年3月起至今,我国已陆续采用该规格产品数百万只,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赛道。新冠疫情期间,这类可靠性更高、流通性更强的气瓶有力保障了医疗系统供氧链稳定畅通。

 

  培育更多技术骨干

 

  用“匠心”领路前行

 

  作为国家气瓶阀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创办人,徐维普始终坚持以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为导向,带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科技创新团队承担大量科研任务,先后为解决行业实际难题立项科研项目20余项,其团队中7人已成为科研项目负责人。

 

  作为高校研究生导师和单位带教老师,从型式试验现场到科研办公室,徐维普亲自指导试验细节、大力支持潜力项目,为气瓶阀门乃至特种设备行业培养了大量知识型、应用型人才,其团队已培养出4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占本单位教授级高工的1/3。在他的示范引领下,气瓶阀门创新团队成为“成员个个能带队”的工匠队伍,“不起眼的安全部件”气瓶阀门成长为我国特种设备领域的优势学科和领跑行业。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储氢将成为提高可再生能源系统发展质量的重要议题。目前,徐维普正带头开展车用氢气气瓶相关产品的开发和监管机制协同建设,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夯下“能源基石”,助力绿色低碳出行。“不停钻研、不断进取、永不停止对技术和革新的追求。”这是徐维普对“工匠”的理解。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技术创新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带领团队深耕气瓶阀门行业的广袤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