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组建9个小组开展积石山县特种设备保障性检验工作
  • 发布时间:2023-12-28 16:39     信息来源:甘肃省局

      “这样的检查检验真正帮助企业找准了安全风险点位,指出了问题隐患,对于下一步做好加气站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很有帮助。”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渊君燃气站负责人说。

      冬至已过,寒气凛冽。12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抽调省特检院、省特检中心以及定西、白银、甘南3个市州的34名特种设备监察人员、技术专家成立由9个检验小组组成的特种设备检验应急保障工作组,赴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灾区对全县在用特种设备开展全覆盖式保障性检验和安全评估,积极助力积石山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新闻宣传与应急管理处组织召开应急保障工作组碰头动员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阳同志关于做好保障性检验工作的指示要求:“特种设备安全无小事,检查组全体成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采取‘过筛子’的方式,逐企、逐台实施检验,确保受灾地区特种设备检验全覆盖,切实指导灾区及时消除受损特种设备问题隐患,严防发生次生灾难”,并要求全体队员讲奉献、讲质量、讲纪律,心系灾区,克服困难,充分发挥专业水平、发扬奉献精神,按照特种设备检验技术规范和检验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检验工作,全力确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安全重于泰山,履责刻不容缓。检验应急保障工作碰头动员会后,保障工作组全体成员立即投入紧张的现场检验评估工作。深入供热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查看设备受损、隐患排查、使用管理等情况,对特种设备安全运营做出专业评估。一居民小区电梯机房在地震中受损,经保障工作组评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属地监管部门现场做出停运检修处理决定;一酒店锅炉操作人员因故离岗,工作组要求该工作人员立即返岗,并查验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要求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规范操作,确保锅炉安全运行;一施工工地起重机械金属结构未作接地处理,保障工作组及时将整改意见传达属地监管部门……当日,保障工作组共检验评估各类特种设备36台(套),评估合格19台(套),发现问题37项,对发现问题及时向属地监管部门及使用单位提出整改处理意见。

      “震后灾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高,隐患排查压力重,州、县特种设备监管力量缺口大。这次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队伍前来支持积石山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对做好积石山县灾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今后工作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对受损特种设备的检修工作也在持续进行,截至目前,共发现受损特种设备140台,通过检修排除隐患并恢复正常使用102台,正在检修38台。兰州、定西、甘南等地震波及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也认真落实省局部署要求,持续组织开展地震影响区域特种设备受损情况摸排,当日排查特种设备7211台,发现受损特种设备2台,涉及6项问题隐患,已消除5项,正在消除1项。省市场监管局保障工作组的后续检验工作也将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