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精准施策 善作善成
    推动特种设备监管跑出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24-01-08 16:35     信息来源:地方报送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中坚持主动作为、奋力担当,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打造以“五项机制”建设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有力保障了示范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聚焦应急能力建设,济源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特种设备专项应急演练培训。承办全省索道应急救援能力培训工作期间,多次以实战标准规范现场演练流程,高标准保障全省索道应急救援能力培训班成功举办;联合示范区区应急、公安、医疗等系统开展济源示范区LNG充装泄露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以实地、实战方式开展应急队伍培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救援队伍。

聚焦监管能力提升,济源市场监管局打破地域壁垒,和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磋商,确定建立两地特种设备监管交叉检查战略合作机制,实现特种设备监管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坚持“走出去、请进来”,2次跨省开展特种设备交叉监督检查,相互学习两地在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取得良好成效,有力提升了辖区特种设备监管水平。

聚焦气瓶监管难点,济源市场监管局和交通运输管理局通力合作,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车用LNG气瓶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整治,辖区内车用LNG气瓶不登记、不检验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使用单位使用登记、检验检测、隐患排查治理等管理制度全面加强;14家车用LNG气瓶充装单位充装枪扫码充装功能全部开启,车用气瓶充装前后检查制度、气瓶追溯系统使用得到全面规范,充装站“关口”作用愈发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