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构筑“三条防线”
    守护春节期间大型游乐设施安全
  • 发布时间:2024-02-20 14:10     信息来源:省局报送

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保障春节期间旅游景区内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谋划,全力构筑三条安全防线,全省未发生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和舆情事件。

一是全面监督检查。截至2023年底,河北省共有在用大型游乐设施1034台。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市根据景区运营情况,提前摸清春节期间运营单位底数和设备底数,结合景区大型游乐设施专属身份二维码,在春节节假日前进行一次全覆盖安全监督检查。累计检查大型游乐设施862台次,发现隐患367条,整改318条,对未及时整改的35台设备责令停用。

二是专家排查隐患。河北省特检院本部及唐山分院特种设备技术专家组成两个工作组,分赴全省重点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共检查使用单位40家,设备143台,发现问题隐患26项,并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运营单位完成整改。

三是“清零”非法设备。节假日期间,为防止各地公园庙会等人员聚集场所出现非法安装、使用海盗船等大型游乐设施问题,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前部署,加大对春节前后公园庙会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检查巡查力度。行动以来,共发现并拆除、停用19台海盗船等非法大型游乐设施,有效消除安全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