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深化浙江省特科院新型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
  • 发布时间:2023-09-26 15:47     信息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浙江省特科院新型事业单位改革,9月14日下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深化省特科院新型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杰,浙江省委编办副主任许翰信参加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主持会议并介绍改革实施方案内容。

许翰信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省委编委高度重视浙江省特科院改革工作,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给予政策帮助,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改革不断走向深化。他强调,要提高改革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新型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关于创新推进新型事业单位改革的指示精神,对标浙江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相关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典型引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生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浙江省特种设备检测服务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思维,准确把握深化新型事业单位改革的着力点。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公益履职模式、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深化产业科技创新作为工作着力点,努力实现“打造新型事业单位改革样本、新型研发机构先行示范、特检行业技术创新标杆、高水平产业人才孵化平台”的改革目标。要抓好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定期评估进展情况。浙江省特科院要切实履行改革主体责任,按照改革要求和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强化改革担当,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改革,全力打造新型事业单位改革的示范标杆。

张文杰充分肯定浙江省特科院十年探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浙江省特科院坚持守正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强化公益履职与促进自身发展相辅相成的新时代事业单位发展之路,综合实力有了新增强,行业支撑有了新提升,科研创新有了新跨越,队伍面貌有了新气象,充分证明了唯有改革创新,唯有“敢改”“善改”“实改”,才能突破自我、赢得未来。

他强调,要积极回应深化新型事业单位改革的四道“必答题”。深化新型事业单位改革是回应时代之问、赢得事业单位发展主动的必答题,是深化“八八战略”、加快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的必答题,是护航经济发展、夯实除险保安底盘的必答题,也是打造大院名所、助力科创高地建设的必答题。要深切体会浙江省委的关怀和肯定,深刻领会新型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大意义,通过改革,更好发挥“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职能,努力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形成更多具有深层意义、普遍示范的成果,为事业单位加快改革转型、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经验、探索新路径。要奋力交出塑造新优势实现新飞跃的高分答卷。要高扬党建引领之旗,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事业单位健康发展;要把牢公益履职之要,把强化公益履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提振蝶变跃升之志,要对标国际一流、锚定全国最好,强化“强核心、多基地、网络化”发展形态,不断提高浙江省特科院的综合实力、行业影响力、权威性和话语权,奋力实现“四个目标”;要探索制度创新之策,在履职模式、人事管理和经营管理机制上寻求新的突破、激发新的动能;要释放人才支撑之力,努力建设特种设备人才集聚地,打造一批特种设备学科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和卓越工程师。要切实加强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的组织领导。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浙江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落实主体责任,倒排时间进度,密切协调配合,严明纪律规矩,全力推进改革的不断深化,确保2023年年底前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基本落地,形成一批标志性制度成果和一套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全面完成浙江省委交给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