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比武练兵
    决赛顺利启动
  • 发布时间:2023-12-01 14:32     信息来源:北京市市场监管局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3年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比武练兵决赛启动仪式,全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入围决赛的76名选手参加。随后,举办了笔试2个科目的考核。

  2023年,为切实提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基层执法能力,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队伍能力提升年”系列活动,创造性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讲师团驻点培训,覆盖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派出讲师525人次,培训执法人员3872人次;举办特种设备相关典型事故与事件案例教学,深入剖析事件成因,梳理应急处置经验,并开展深入研讨交流;按计划组织600余人参加特种设备B类监察员取证培训考核,组织48人参加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A类监察员培训考核,充实了基层执法队伍力量,提升了安全监察与应急处置能力,夯实了首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基础。

  本次比武练兵活动,是对年度能力提升工作的全面检验,初赛阶段由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情况自行组织,经过激烈角逐,选拔出70余名优秀选手入围决赛。决赛阶段,综合考察参赛选手法律法规掌握、执法文书填写、现场执法能力等,考察范围覆盖面全,全面考察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等;环节设置实战性强,笔试与现场操作相结合,既考察规章制度掌握情况,又考察现场执法问题发现的能力,还加入了对执法文书规范填写能力的检验;现场实操突出重点,针对电梯、压力容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常见设备进行考察,兼顾实用性与公平性。

  下一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比武练兵剩余科目的组织,并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树先进、享经验、找差距、促提升”,进一步强化首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能力,夯实队伍基础,持续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