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度特种设备证后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 发布时间:2022-03-24 16:48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度特种设备证后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为加强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证后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监督抽查情况

此次监督抽查采用重点抽查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侧重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和日常监察、检验、鉴定评审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单位

(一)生产单位监督抽查情况

监督抽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160其中锅炉制造单位20压力容器制造单位12气瓶及瓶阀制造单位11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21压力管道设计单位17压力管道安装单位14电梯制造单位32起重机械制造单位25大型游乐设施制造单位8家。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  资源条件方面。部分生产单位量控制系统责任人员任职条件不满足规定要求技术人员、质量检验人员、作业人员等配置不能持续满足要求,设计等人员培训教育不到位,缺少必要的检验仪器与试验装置检测仪器未按规定进行检定或校准等。

2.  关键过程和产品安全性能方面。部分生产单位未根据许可规则修订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缺少工艺文件或工艺文件内容不齐全设计控制程序中缺少设计文件鉴定的控制要求缺少设计变更审批记录缺少标准化审查记录缺少安装过程检验、安装调试完成后验收检验规程缺少热处理分包控制程序,未对分包的热处理进行委托,未对热处理分包结果进行确认存在焊接工艺规程参数缺失、焊接工艺评定试件与报告不符等。无损检测控制程序中缺少无损检测工艺、记录、底片、报告等方面的控制内容分包的无损检测委托单、检测报告未经无损检测质量控制系统责任人确认

(二)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情况

监督抽查检验检测相关机构60其中综合检验机构(抽查RD7项目)39家,无损检测机构4,起重机械型式试验机构7家,电梯检测机构10家。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  综合检验机构RD7项目部分综合检验机构RD7项目检验专用场地不符合核准规则要求,缺少与受检设备盛装介质相适应的残液回收、处理及置换装置(包括蒸汽吹扫)、紧急切断阀校验装置、抽真空或充氮置换装置等。检验作业指导文件不能满足检验质量管理需要,未按规定制定RD7项目的检验方案,检验报告及其原始记录存在问题。

2. 无损检测机构部分机构未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未及时根据法规、标准的变化更新机构的体系文件,已建立的体系文件未定期进行评审,缺少质量目标考核办法和考核记录。使检测仪器设备未按规定检定或校准,检测设备仪器存放场所不规范,缺少温度等有效监测设施。未按照运行要求配置足够的质量、技术管理人员。资料归档存在不及时、不完整。

3. 起重机械型式试验机构。部分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不完善,型式试验原始记录中数值记录不规范,检测报告意见不完整,存档资料管理不到位。

4. 电梯检测机构部分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不完善,缺少有关文件规定。检测原始记录数据不规范,检测报告中出现数据错误。对鉴定评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到位。

、对存在问题单位的处理意见

(一)对风行莱茵电梯有限公司立案调查,案件正在办理中。

(二)依法注销13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有关行政许可资质(详见附件1)。

(三)市场监管部门已对26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详见附件2)下达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上述单位要监督抽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上述单位下一许可周期不允许申请自我声明承诺换证。

其他被抽查单位监督抽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将整改报告报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查发现的问题在换证评审时将进行重点检查

有关要求

(一)有关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被抽查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对逾期未改正的,依法依规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相应许可证

对被抽查单位存在问题的相关地区,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照问题,认真总结,举一反三,部署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对重点检查单位提高抽查比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职责加强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加大监督抽查和执法力度,并将抽查检查、行政处罚信息按有关规定纳入信用监管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附件1

 

注销相关行政许可单位名单

 

序号

许可项目

单位名称

1

锅炉制造

无锡市沈能节能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2

淄博天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3

气瓶制造

上海铁锚压力容器(集团)有限公司

4

压力管道元件制造

上海金来邦阀门制造有限公司

5

电梯制造

沈阳华升富士电梯有限公司

6

沈阳西奥电梯制造有限公司

7

湖南奥力斯电梯有限公司

8

佛山市通力电梯起重设备有限公司

9

起重机械制造

广西广建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10

检验机构

(RD7项目)

沈阳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11

辽源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

12

山西省晋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13

起重机械

型式试验机构

国家电力公司水电施工设备检验测试中心

 

 

 

附件2

 

下达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单位名单

 

许可项目

单位名称

1

锅炉制造

湖南新大锅炉有限公司

2

欧西玛(广州)机械有限公司

3

气瓶制造

江苏民诺特种设备有限公司

4

衡阳市柒益凌钢瓶有限公司

5

压力管道

元件制造

汇正自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

6

郑州中泰安科粉体科技有限公

7

钜溢(肇庆)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8

压力管道安装

华东建设安装有限公司

9

电梯制造

苏州莱茵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10

常熟市通润电梯厂有限公司

11

科莱曼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12

德尔格电梯(嘉兴)有限公司

13

尉尔电梯有限公司

14

湖南信达电梯车库制造有限公司

15

湖南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

16

西子西奥电梯有限公司

17

四川富士鑫电梯有限公司

18

起重机械制造

郑州科润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19

广东大汉建设机械有限公司

20

东莞市毅新庆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1

四川中天浩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22

大型游乐

设施制造

武汉福特游乐科技有限公司

23

检验检测机构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特种设备检验技术研究所

24

兵器工业东北压力容器检测站

25

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

26

临沂正大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