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2023年第一至五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A类)考核情况通报
  • 发布时间:2023-06-07 10:49     信息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特种设备处(局):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队伍建设,充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管理办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培训考核大纲》,总局于2023年3月25日至5月10日,分5期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A类)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考核对象为2022年已报名且通过资格审核,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参加考核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来自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云南省、贵州省、青海省、江西省、湖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徽省、湖北省、河南省等18个省份的910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分别参加了总局在江苏省苏州市、广东省广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安徽省池州市举办的5期考核。

二、考核通过情况

本次考核报名共计1314人,实际参加考核910人,考核通过473人,平均通过率51.98%(各省通过率及通过人员见附件1、附件2)。其中,考核通过率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为湖南省(81.48%)、海南省(80%)、甘肃省(76.19%)、福建省(70.31%)、重庆市(56.82%);排名后五位的省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43.48%)、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2.86%)、广东省(42.24%)、广西壮族自治区(36.78%)、青海省(0%)。

三、有关要求

各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提升,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报名参加考核,提高考核通过率,推动落实“省级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至少配备2名A类安全监察员,设区的市每万台特种设备至少配备1名A类安全监察员,每个市场监管所至少配备2名B类安全监察员”的目标任务(各省平均万台特种设备A类安全监察员数量见附件3),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队伍。


                                                                                                              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          

                                                                                                                 2023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