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省雅安市质监局多举措全力保障中秋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 发布时间:2018-11-04 13:01

  中秋、国庆期间,雅安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实现了节日期间特种设备“零事故”,持续保持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吸取宜宾“7·12”着火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认识和政治定位,充分认识做好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组织领导,结合辖区实际,细化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责任,局领导带队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及岗位操作规定,加强应急管理,有效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三是明确工作重点。重点对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商场、气瓶充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危化品压力容器、气瓶和重点监控特种设备。重点检查企业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的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是否建立健全和落实,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隐患自查自改是否开展,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并经检验合格,警示标志是否完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建立并开展演练等。四是严格检验把关。对企业的特种设备检验申请及时安排检验,确保节前随报随检。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所在县区监察机构,并做好检验整改项的确认核实工作。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24小时专人值班和报告制度,保持通信畅通,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六是加强安全宣传。结合质量月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介渠道,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营造“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5家,抽查特种设备151台(次),发现安全隐患12项,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份。 (转载自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