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运城积极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3-05-12 13:11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从工业品下乡到农产品进城,从卖产品到优结构,从电脑网购到手机下单服务……农村电商的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2022年以来,山西省运城市政府依托实施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项目,提出“一县一品一亮点”,大力推动该市农村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农产品通过电商“卖得出”“卖得好”“卖得久”,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运城经验”,打造“运城样板”。 

  立足监管职能,服务企业发展。为助力运城农村电商提质增效,运城市市场监管部门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指导建设地理标志品牌,并扶持条件成熟的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发展集中连片的万亩以上示范区,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打造果品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标准化的“领跑者”。除此之外,该市还鼓励和引导电商企业积极实施ISO9000标准,促进电商企业健康发展。 

  培育乡村e镇,赋能特色产业。运城市政府大力推进该市12个县(市、区)乡村e镇建设项目,2022年以来,拨付启动资金5000万元,推动产业、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文旅、物流、创新等科学聚集发展,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截至目前,该市首批5个县(市、区)的乡村e镇已建成落地。其中,临猗县新城涑水e镇,以临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临猗县智创产业园为培育主体,南风百货、鑫得利及周边设施为配套,成功打造了特色产业品牌建设和“电商服务”双引擎驱动的临猗特色产业集聚区。 

  完善便利准入,打造一站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运城市全面推行经营主体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服务,线上利用“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实现“一网通办”;线下设立“企业开办专区(窗)”,将企业开办的登记注册、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多个环节压缩为“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个环节,实现线下“一窗通办”。同时,为了方便经营主体办理登记更方便,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市13个县(市、区)相关部门推动建立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将帮办网点延伸至商户比较集中的社区、商贸集聚区、创业孵化园区等地,促进实现个体户登记不出村,企业登记不出乡镇。目前,运城市有帮办代办网点1206个,帮办代办户数占到上半年该市新登记经营主体60%以上。除此之外,帮办代办网点持续拓展服务事项,为经营主体提供新登记及后续年报、税务信息确认、涉企经营许可高频事项等帮办服务,为经营主体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级物流体系,实现全域覆盖。农产品要“出城”,物流服务质量最关键。运城市着力完善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整合物流资源,鼓励牵头企业综合利用超市、商店、医务室等场所资源,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建站设点;组织邮政企业线路班车、定制网约客运车辆运输快件进村,解决偏远乡村快件进村问题。截至目前,该市12个县(市)已建起“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每日至少1频次投递寄递快递服务,建成24小时县乡村快递圈,全面建成覆盖全市12县、128乡镇、1939个行政村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 

  为快速方便地将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运城市采用“快快合作”模式,整合5家品牌快递公司组建共配公司,整合仓储、人力、运力资源,实现县级同仓共配,并建设邮政综合服务平台,通过“邮政平台+政务服务”模式,为降低物流成本和打通快捷通道提供保障。在便捷的物流快递服务支持下,运城苹果连续4年入选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