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西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全国网络市场
    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 发布时间:2023-05-12 09:33     信息来源: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把该项工作列入本局重点工作,举全局之力积极推进。 

  一是积极部署动员,推动开展创建工作。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后,自治区局立即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做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与网络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进行了工作沟通。初步选定在玉林市开展示范区创建后,将“共同推进玉林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的内容写入《广西市场监管局 玉林市人民政府 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效能助推玉林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中,明确局地双方共同推动创建工作。 

  二是高位推动创建,争取各方工作支持。今年2月份,自治区局领导带队到总局网监司专题汇报示范区创建工作,得到网监司领导对广西创建工作的指导。4月,自治区局领导带队到玉林市政府与市领导就推进玉林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工作进行专题会商,推进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 

  三是借鉴先进经验,提高创建工作水平。为了提高各市开展创建示范区的工作水平,自治区局大量收集第一批示范区创建城市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编印给各市学习。自治区局组织南宁、玉林、百色等市的同志到湖南长沙、江西赣州等市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地区好做法、好经验,提高各地创建工作能力。 

  四是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示范区创建合力。召开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和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厅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协调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为开展示范区创建的城市提供改革创新、项目资金、工作试点等政策支持。 

  五是派出工作指导组,支持地方示范区创建。自治区局派专人到玉林市,指导玉林市开展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进一步明确创建示范区申报工作的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确定了围绕“形成更具特色的全市网络经济产业规模,构建更加完善的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体系,探索更加先进的网络经济新业态服务治理模式”三大目标,全力推进玉林市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动各地开展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在扶持玉林市开展示范区创建的过程中,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推进其他地市开展创建工作,全面优化广西网络市场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打造西部地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广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