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昆明召开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23-05-26 16:43     信息来源:掌上春城

5月18日,云南省昆明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创建工作座谈会。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创建示范区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抖音、拼多多、饿了么、花易宝、昆明花拍中心等电商企业代表,以及来自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云上云中心等单位的知名数字经济专家学者共20人参加会议。围绕“提升网络市场治理能力,突出昆明地域特色,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题,各方踊跃发言,总结提炼了符合昆明实际、有助于激发网络经济潜力的亮点和特色。

会议主要讨论了示范区创建如何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突出特色、示范创新,精准监管、强化服务等内容。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把促发展作为示范区创建的出发点、落脚点,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构建网络市场良好生态。要将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开展,保主体、促就业,护权益、保民生,促消费、稳增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突出特色、示范创新方面,昆明示范区创建要突出高原特色和区位优势,聚力挖掘云茶、云花、云菌、云药、云咖的产业潜力,探索开展供应链创新、数字农业创新、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创新、线上线下联动运销创新。要将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发力点,突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云纺电子商务产业园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领,大力培育昆明综合保税区、官渡、奥斯迪、金鼎、浩宏、云上小镇、云南邮政跨境园区等多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努力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创建格局。

精准监管、强化服务方面,因地制宜建立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体系,探索地方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利用昆明区位优势,在跨境电子商务上重点发力;利用昆明产业优势,在绿色产业电子化交易上重点发力;利用昆明智慧市场监管优势,建立涵盖数据管理、网络监测、监督检查、行政指导、执法办案等“五位一体”的网络交易日常监管工作机制。结合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一手抓网络市场交易监管,一手抓线上市场主体服务,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服务,推进网络市场主体“一业一证”“证照联办”“集群注册”“商事登记确认制”等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建立网络市场风险信息采集、评估、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风险防控。以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包容审慎柔性监管。

会议指出,要积极发挥骨干电商企业引领作用,加快电商产业园提质升级,创建知名“网货生产基地”,重点培育电商品牌企业。打造引领网络市场发展的昆明示范区创建特色,要围绕花卉、珠宝玉石、普洱茶、食用菌等新领域专业化市场、农村电商等重点领域,助力“云品出滇”。提升全市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网络市场精准化风险防控水平,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包容审慎柔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