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物多式联运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发布实施
  • 发布时间:2023-05-26 11:05     信息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2023年4月27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货物多式联运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示范文本的制定,是推动多式联运“一次委托”“一单到底”的创新探索,对提升多式联运软联通水平、助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鉴于大多数多式联运经营人在多式联运业务开展过程中所签订的合同形式上并非多式联运合同、结构上不完整,合同当事人不清楚法律规定的赔偿责任及限额,存在缔约风险,为服务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和缔约风险,推进多式联运标准规则软联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有关运输类法规制定了货物多式联运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该示范文本包括多式联运经营人资质、货物信息、服务组织方案、多式联运单据、双方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合同争议解决方式等14项59条内容。

与传统单一方式运输合同相比,多式联运合同(示范文本)具有四大特点:一是明确了多式联运全程组织过程中各环节双方的权利、义务;二是明确了多式联运经营人的资质要求;三是明确了多式联运的赔偿责任及限额;四是明确了多式联运全程服务费用的具体组成部分。多式联运合同(示范文本)被广泛推行应用后,将有利于形成多式联运全程服务理念、规则和交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