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范格式合同
    山东济南市场监管约谈规范企业26家
  • 发布时间:2023-05-05 09:36     信息来源:生活日报官方账号

为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健康有序,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足职能,开展旅游市场格式合同行为专项整治,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是否存在设置最低消费额、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等侵权行为,集中清理“须知及退改规则”等票务信息中存在的“门票一经售出,不退改票”“最终解释权归我公司所有”“贵重物品妥善保管,遗失概不负责”“如有人身伤害,本公司不负责任”“如发生伤亡事故,后果自负”等设置“霸王条款”违法行为。 

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普法宣传、召开行政约谈会、实地督导检查、合同评审等方式,督促各景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管理、诚信经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严禁利用格式合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美好的旅游环境,确保市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劳动节”。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监督检查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经营企业231户、检查格式合同215份、约谈规范企业26家、立案处罚1起。 

“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旅游市场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检查,强化合同行政监管执法力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新闻线索报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齐鲁壹点”,全省600位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