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拒绝“霸王条款”
    北京门头沟多措并举整治合同格式条款
  • 发布时间:2023-05-12 13:13     信息来源:全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办公室

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它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近年来消费者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域。为净化全区消费环境,遏制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连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 

  突出监管重点,精准靶向发力。执法人员在前期摸排检查的基础上,以电子游艺行业等重点行业为主体,就经营者发布的店堂告示、活动须知等载体中的格式条款进行检查,严格审查核实格式合同文本内容,及时查纠格式条款中的违法内容。 

  注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通过选派3名干部参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合同监管培训、组织区局执法人员开展合同监管培训,进一步加深执法人员对《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拍卖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持续提升合同监管队伍能力。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自律意识。通过约谈、走访、日常检查、企业微信群、微博等方式,主动宣传《民法典》《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醒经营者依法拟定、使用合同格式条款,引导经营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做到知法、守法。 

  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6户次,立案查处有违法格式条款的经营主体2户。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工作督促指导,积极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合同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