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平台企业国际化发展特点
  • 发布时间:2023-03-17 10:09     信息来源: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见顶,平台经济领域国内市场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头部平台企业积极“出海”拓展全球市场。 

一是以商业模式创新抢占海外市场。我国平台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充分融合社交、视频、电商等多种元素,注重产品细节创新,通过AI算法实现精准推送,鼓励用户间互动,有效增强用户粘性,迅速打开海外市场。 

二是凭借产业链优势跨境电商快速崛起。背靠国内完善的产业链基础和高效的供应链效率,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在传统服装等行业实现小批量、多批次、快速交货,即先小批量生产多种款式投入市场测试,再根据终端数据对其中的“爆款”进行快速跟单,实现快速崛起。 

三是以深度本地化驱动国际化发展。我国平台企业根据不同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深度本土化开发,综合当地经济、政治、文化、消费者习惯等因素,组建本地运营团队,对关键市场形成针对性强的本地化打法,在海外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四是互联网基础设施配套同行。平台企业扎根海外,需要国际物流仓储、支付信用、数据处理存储等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辅助。我国头部平台企业发挥技术和资本优势,在东南亚、拉美、中东、非洲等互联网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广泛布局数字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