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节期间线上消费加速回暖
  • 发布时间:2023-02-10 10:08     信息来源: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

  2023年春节是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后的第一个长假期,也是提振全年消费信心的重要风向标。春节期间,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明显增长,线上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一是旅游市场表现抢眼。携程数据显示,旅游订单量整体同比增长4倍,跨境旅行整体订单增长640%,其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增长30倍。小红书旅游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近70%,“三亚过年”搜索率增长近400%。 

  二是餐饮行业快速恢复。美团数据显示,提供春节餐食的商家同比增长37%,菜品销量上升71%。其中,热门旅游城市西安、重庆的春节外卖销量分别增长63%、220%。京东数据显示,元宵节前汤圆和元宵销售额同比增长113%。 

  三是电影业消费势头旺盛。猫眼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票房67.58亿元,同比增长12%,创历史第二佳业绩。小红书数据显示,电影春节档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近300%。 

  四是平台预制菜销售火爆。京东1月以来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抖音年夜饭预制菜销量增长近2.5倍,美团预制菜相关商品销量增长4倍,唯品会预制菜销量增长近8倍,叮咚买菜年夜饭预制菜销量增长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