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平台企业积极拓展全球市场
  • 发布时间:2023-05-11 11:22     信息来源: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见顶,平台经济领域国内市场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头部平台企业积极“出海”拓展全球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以商业模式创新开拓海外市场。目前TikTok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是2022年全球下载量最大的应用程序,单年下载量达到6.72亿。 

(二)凭借产业链优势推动跨境电商发展。SHEIN(希音)、安克、Temu等跨境电商快速崛起。目前SHEIN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估值近千亿美元。 

(三)以深度本地化驱动国际化发展。阿里巴巴针对东南亚、土耳其、西班牙等地区分别推出Lazada、Daraz、Trendyol、Miravia等不同电商平台。 

(四)互联网基础设施配套同行。相关数据显示,京东在全球布局近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菜鸟自营9个海外分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