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推动建立防范外卖食品浪费长效机制
  • 发布时间:2023-05-12 12:19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央视网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司长庞锦6日介绍,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外卖用户达5.2亿,网络餐饮平台成为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建立防范外卖食品浪费长效机制。 

  庞锦是在市场监管总局6日召开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商务部研究起草《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 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从优化餐品供给结构、优化餐品信息展示、强化全流程消费提醒、优化平台规则协议等方面提出10项举措,推动建立防范外卖食品浪费长效机制。 

  庞锦表示,反食品浪费法明确了网络餐饮平台反食品浪费的法定义务,市场监管总局引导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取得积极成效。指导网络餐饮平台在点餐、提交订单、完成订单等环节全流程设置适量点餐提醒;积极优化餐品供给结构,设置“小份菜”专区大力推广小份饭菜;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参与“小份菜”“小份饭”供应的商户提供流量支持,对消费者下单购买“小份菜”“小份饭”等绿色消费行为给予鼓励性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