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淄博烧烤”火爆的质量密码
    ——山东淄博烧烤服务质量采访记
  • 发布时间:2023-05-22 12:16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今春爆火的“淄博烧烤”,成为网上嗨翻的话题。蘸酱、卷肉、放葱、用手一撸,凭着“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淄博烧烤”迅速出圈。

一趟趟开往淄博的“烧烤专列”、一辆辆“进淄赶烤”的汽车,满载着信约与热情,奔赴“晏子使楚”启程之地。烧烤无处不在,为何流量却涌向淄博?从网络“种草”到一夜走红,淄博烧烤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原因与故事、传统与新潮?

近日,本报记者以“神秘食客”身份,深入这座新晋网红小城,实地探访、亲自品尝,感受其从大众小吃到城市名片的品牌魅力,探寻“淄博烧烤”火爆的质量密码。

一座难求的美食符号

5月5日,雨后的淄博,大地露出新鲜湿润的土壤。不远处的淄博高铁站,人流如潮。

“空气里都是香喷喷的孜然味。”这是许多游客到淄博的第一感受。车站大厅里,立有“严禁拉客违者处罚”的民警醒目提示。“车站党群服务V站”前,游客络绎不绝,井然有序。一位年轻的姑娘举着“鲁C烧烤城”的接站牌,在等客人。

淄博的车牌代码是“鲁C”。伴随着“淄博烧烤”的走红,“鲁C”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有网友戏称,“鲁C”的正确读音其实是“撸串”。

“撸串”成为淄博的特色场景。傍晚时分,位于淄博张店区中心路附近的“大院烧烤”,座无虚席。一群来自济南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受网络“种草”的影响,他们宿舍的大部分同学都来淄博“打过卡”。

夜幕降临,淄博市张店区的“八大局烧烤”门前,停满了来自京、津、冀、沪等全国各地的车辆。铁栅栏外,站满了排队的食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争取、等待,记者一行终于拿到“第202号”。

“可以拼个号吗?进去看一眼就出来。”一位来自天津的游客焦急地询问。

“摩肩接踵,奔波劳累,但不后悔。”专程从云南香格里拉辗转而来的张先生感叹道。

“没时间写号码,请大家不要再等了。”面对越来越长的队伍,“八大局烧烤”的工作人员一个劲地作揖致歉。

“排队1—3小时是常态。”当地的志愿者说,每天傍晚,包括“牧羊村烧烤”在内的网红打卡点,基本上是水泄不通,早早满号。淄博火车站周末客流甚至超过春运。

一桌一炉一卷饼,小串小葱小蘸料。食材新鲜,风味独特,分量十足,荤素应有尽有。在食客心中,最在意的还是淄博烧烤的美味与实惠——肉串分1元、1.5元、2元、2.5元、3元不等,小饼每包3至4元,小葱、小酱加蘸料3至5元,人均消费四五十元就能吃饱吃好。

火爆的还有各种特色小吃。“八大局烧烤”附近的“愉悦大排档”,烟火升腾,花生、毛豆、田螺、小海鲜等,琳琅满目。马路边、大树下、院子里,简易的小方桌,人们在城市的角落,寻找犒劳自己胃口的地方,或饮或食,或说或笑。

“最是一城好风景,半缘烟火半缘君。”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以来,淄博当地“烧烤”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70%;“淄博烧烤”关键词全平台搜索量则同比增长超770%。

淄博,打开了它的流量新世界。

一场全民参与的品牌营销

线上圈粉,线下服务游客,一场全民参与的品牌营销,在淄博每天刷新。

从淄博北站出站,一直到公交车、出租车、停车场,都有志愿者在引导游客。

“只要您有需要,我们就在您身边。”在淄博宏仁堂医药中心路店,记者看到,该药店承诺旗下所有门店给“进淄赶烤”的烤友,免费提供手机充电、行李保管、临时休息区、应急包扎、便民药箱等服务。

在淄博的“临淄烧烤大院”,听说记者一行从北京远道而来,邻桌的淄博市民主动招呼店主,免费赠送4瓶饮料。

一个个小小的烧烤炉,开启了人与食物、人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淄博人爱吃烧烤。而淄博烧烤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淄博市临淄区赵家徐姚遗址,被列入202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这里发现了距今约1.3万年的烧烤食物遗存。

“淄博烧烤”火了。这种火不仅存在于地道的烧烤串中,还有共同成就“淄博烧烤特色”的方方面面——成立烧烤协会、发布“烧烤地图”、推出“烧烤专列”、开通“烧烤公交”,让所有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走得舒心”。

目前,淄博市注册登记烧烤经营主体3325户,烧烤餐饮单位1702家,肉类供应商345家,小饼生产单位23家。

如何保证烧烤价稳量足?如何高效处置投诉举报?除了对牧羊村、正味烧烤等网红店实行驻点监管外,面对“五一”假期游客增多,有可能出现经营服务乱涨价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市8个批发市场烧烤原材料价格、10家酒店宾馆价格、11家企业小饼出厂价进行监测;出动执法人员2736人次,检查单位1343家次,责令整改56件;立案查处酒店宾馆涉嫌哄抬价格案6起。

“五一”期间,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受含有“烧烤”关键词的投诉举报653件,主要涉及食品安全、价格等工作领域;3月5日以来共接受含有“烧烤”关键词的投诉举报1926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完毕。

公开数据显示,3月5日,淄博站单日到发客流达4.8万余人次。今年“五一”假期,仅有470万人口的淄博接待上百万游客。3月1日至5月4日,通过高速公路、铁路、客运站入淄人数约438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2%。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面对数百万食客的海量需求,如何统筹安排市场供应,守护消费安全?

及时发布“烧烤经济”政策措施;建立“从原料到餐桌”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开放全市207家党政机关大院,免费为游客提供停车场和厕所;38处青年驿站全部向青年学生开放;“五一”期间,对每天23时后仍未找到住处的游客进行妥善安置;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只纠正、不处罚……淄博的“答卷”质量高、诚意足。

食品安全、物价便宜、买卖公平、分量实诚,让利于客、让路于客、让景于客。这样的氛围,营造出久违的场景,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源源不断地涌向淄博。

一次要“流量”更要“留量”的服务质量大考

在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烧烤就是一场“流量盛宴”。

小马扎一车接一车地运往淄博,从烤炉到小饼,再到各种食材和服务的供应,“淄博烧烤”的火爆形成了链式的传导效应。

“进淄赶烤”也是一次治理大考。一位市场管理工作者认为,其火爆的背后,需要一个行业的冷思考和再一次的厉兵秣马。

“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服务质量、市容秩序、油烟污染、社会治安等等,都一一展现在千千万万的聚光灯下,‘淄博烧烤’火爆后,各个部门‘压力山大’。”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虽然各个部门表现都格外低调,但又无一例外地认为,为“淄博烧烤”保驾护航,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座城,拧成了一股绳。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场监管、商务、网信、公安、文旅、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

为了推动“淄博烧烤”迈向一个新高度,他们曾北上锦州、唐山、正定,西进成都、兰州,南下海口等地学习取经。在推进治理行动中,各部门统筹谋划,超前布局,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拉网式排查、现场式推进、说法式交流,既有临淄建设烧烤大院的观摩,也有博山推进烧烤摊点进店经营的切磋;既有整治达标后张店马尚啤酒城现场颁发规范经营点的培训,还有与高新区示范经营业户的沉浸式体验……

正如淄博发布告游客书所说:“虽然我们已经全力以赴,但服务供给可能还无法完全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请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会把服务的品质品味做得更好。”对于淄博而言,烧烤热或许有一天会渐渐消退,但由此积累起来的治理经验、城市口碑,将成为其未来建设发展的宝贵财富。

统筹做好“引流”与“分流”、“服务”与“监管”、“流量”与“留量”、“客人”与“家人”的文章。淄博烧烤是一张名片、一个符号,“强富美优”的城市愿景,需要更多的质量密码与品牌符号。奋楫笃行,蓄能未来,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这样的淄博最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