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西南昌开展电子秤百日计量专项整治
  • 发布时间:2023-05-30 10:29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近日从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保障民生计量领域量值准确、确保公平交易秩序,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贸易结算用电子秤百日计量专项整治。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主要检查贸易结算用电子秤是否在明显位置张贴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在有效期内;铅封是否完好;外观是否完好;出厂标识内容是否完善,是否落实型式批准要求;是否非法改装、加装计量作弊装置;现场交易量值(数量)是否准确,准确度是否在误差允许范围内等。对未按要求强制检定或量值溯源的,尤其是加装作弊装置(或作弊功能)、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短斤缺两”、欺诈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销售、使用环节的问题,还将追溯到生产环节,涉及案件线索一查到底,彻底切断作弊电子秤违法获利链条,持续扩大、巩固整治成果。
  此外,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市场主办方,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市场计量监管自查制度,明确“公平秤”作用,增加“公平秤”数量。通过建立市场红黑榜、设置市场投诉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开展诚信经营座谈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把违法行为查处和计量宣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增强经营者计量诚信意识。对不依法诚信从事经营活动的经营户,在要求市场主办者给予警告、清除出场等处理的同时,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及时做好专项整治宣传,努力营造“计量守信光荣,计量失信可耻”的市场计量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