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青岛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
    质量安全守护行动
  • 发布时间:2023-05-22 12:12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3年青岛市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进一步提升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青岛优品”创建。
  《方案》提出5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统筹生产流通环节,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深化校园周边等违规销售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企业质量验收把关责任,将情况及时录入相关系统。二是切实做好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强化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网络销售相关产品质量专项抽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三是不断提升质量监管水平,加强协同监管,发挥部门联合作用,密切沟通协调和工作衔接,推进信息互联互通。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突出综合监管,充分运用多种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四是加强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大力推行服务型执法,畅通联系企业渠道,采取约谈提醒等柔性方式,指导企业依法经营,履行义务。深入开展“提质强企”行动,积极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等深入分析行业质量安全形势。五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宣传策划,在重要节点,做好执法行动等宣传报道,提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对行动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加强消费教育,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结合“三进”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
  《方案》要求,青岛各区市市场监管局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方案,落实职责,明确分工,依托技术机构等数据信息,分析质量安全状况,突出主体,排查隐患。要针对开学季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重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等手段,落实治理措施,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发现问题闭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