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落实举措 制定行动方案
  • 发布时间:2023-05-25 15:09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提出市场监管行动方案。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方面,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一照多址”改革,支持雄安新区开展跨县(市、区)范围“一照多址”试点;推进药品零售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探索雄安新区推行慢性病患者处方留存购药制度;加强雄安标准体系建设,围绕智能城市、工程建设等领域发布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创建国家标准化示范试点;指导雄安新区提升认证监管工作业务能力,积极协调推进雄安新区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与应用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协调推进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和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持续做好雄安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保障雄安新区建设进度。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该局将会同京津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统一规范企业登记服务,方便企业跨区域迁移;推进三地质量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完善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协作模式,加强重点领域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制定,推进计量基础共享、规范共建、检定和行政许可结果互认;推动京津冀认证数据共享互认,加强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推进落实《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区域市场监管执法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执法行动;组织三地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协作,深化区域性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工作交流;深化特种设备领域质量安全发展合作,推进安全监察协作,及时互通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信息,加强流动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监督管理;积极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在技术调查官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保护机构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提升三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水平。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从3个方面发力。在质量强省建设方面,深入推进质量提升,以“助企引智”服务为抓手,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年底实现全覆盖;不断夯实质量基础设施,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先进标准制修订力度,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质量基础支撑服务。在知识产权强省方面,统筹知识产权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县(市、区)和园区,大力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加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的培育、运用、保护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在经营主体培育强省方面,按照“简便、便民、发展、协同”要求,突出“简、快、好”导向,开展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活动,便民利企,激发活力;深入推进“个转企”改革试点,扎实开展“服务个体户、助力稳增长”等活动,促进经营主体量质提升;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积极助企纾困解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表示,当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凝心铸魂,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实际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