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福州“零材料办”助力乡村业兴
  • 发布时间:2023-05-22 12:10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联合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推出了“零材料、打包办”跨部门审批事项改革。目前,海王星辰健康药房、美库生物有限公司等企业已通过“零材料、打包办”方式申办相关业务,这标志着福州进入“零”审批材料时代。
  “零材料办”最大的亮点就是申请人全流程仅需填写申请(承诺)表或无需提交材料就可以直接办理。刚刚有过体验的美库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办理医疗器械法人变更,要提交不少材料,现在不用提交材料就可以领证,真是太方便了。”据悉,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零材料”事项清单,涵盖企业注册登记、食品生产许可、兽药经营许可等20余项高频审批业务,涉及《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等近20种类型证照,共删减109项申请材料,给材料大“瘦身”,删繁化简、去重除冗,实现“零”材料提交,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与此同时,经营主体申办流程也实现“减负”,可实行便捷高效的“全程网办”。据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负责人介绍,为最大程度便利企业申报,推进“全程网办”再“减负”,该局着重归集系统留存的数据资料,使企业在申报“零材料”事项清单内业务时,仅需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许可证书编号等信息,系统将自动借助验证回填等技术手段实现一键填报,极大地解决企业在线办理难、申报慢、填报繁等问题。便捷高效的申报模式不仅提升了网上办事的深度和便利度,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企业还可随时查看事项办理进度、办件公示等信息,并通过网上获取审批结果或通过快递获取纸质证书,体验网购般简单便捷的政务服务。
  为推进政务信息共享互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农业农村局还联动办理营业执照与后置证照的同步变更,探索建立跨部门审批系统加快数据共享速度,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证照信息变更“一次申请、打包办成”,深化“一件事打包办”集成服务改革,力促“群众跑路”向“数据跑步”转变,转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推进政务服务的协同化、便捷化和智能化。
  产业兴则乡村兴。上述两部门积极探索“零材料”跨部门、打包办、马上办,着力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申办流程不熟悉、审批事项提交材料多、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等审批问题,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由单个事项审批转向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创建简单变更事项“零材料”极简审批模式,让审批服务与企业群众“双向奔赴”,为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为福州市乡村振兴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