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 发布时间:2023-05-09 10:32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4月26日至27日,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为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两个规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组织召开了此次座谈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部署贯彻落实《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工作,介绍了“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有关安排情况。

会议指出,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但是部分领域依然严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督促企业健全责任体系,压实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等关键岗位人员职责,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规定”取得扎实成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上,安徽、四川、浙江等地市场监管部门作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深入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地质资料馆等试点单位开展调研(详见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