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首届
    “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
  •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1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以“商业秘密保护进企业”为主题,部署全系统在今年6月开展首届“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

保护商业秘密,就是保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展服务月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竞争秩序的一项创新举措。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生态圈”,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服务月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企业了解需求。通过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切实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现状、问题、需求。聚焦商业秘密保护需求迫切的知识密集型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老字号企业,设立商业秘密保护联络点,及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

二是广泛普及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商业秘密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扩大知晓度和普及面。发挥行业协会、联盟和专家智库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座谈和交流活动,积极传递行业和专家声音,净化行业竞争生态,营造尊重商业秘密、保护商业秘密的良好氛围。

三是精准开展行政指导,帮助提升保护能力。通过上门帮扶、召开行政指导会、组织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商业秘密法律知识、专业技能培训。指导企业建立符合行业特点和技术要求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商业秘密保护管理组织架构,强化资金、人员、设备等保障,健全合规体系,提升商业秘密保护能力。

四是加大侵权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企业权益。全面收集企业维权诉求,筛查发掘重点案件线索,建立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诉求台账。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商业秘密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动查办大案要案。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以案释法作用,形成强保护、强监管的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