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庆伟在辽宁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法
    执法检查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进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建设
  • 发布时间:2023-05-16 13:44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5月4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庆伟率全国人大常委会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到辽宁省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沈金龙参加执法检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辽宁省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法情况汇报,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省有关协会、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随后到沈阳、大连两市,深入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沈阳中复科金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沈阳欣洁运燃气有限公司、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有限公司、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检查。

  张庆伟对辽宁省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法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近年来,辽宁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深入宣传贯彻特种设备安全法,积极适应特种设备快速发展的形势,特种设备产业不断发展,普法宣传教育和执法不断深化,相关制度规章不断完善,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张庆伟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法有效实施。特种设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依法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要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建设,更好推动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张庆伟强调,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认识和把握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更加有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特种设备在安全生产中的特殊定位,推动企业发挥好安全运行示范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好产业发展和设备安全,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张庆伟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推动特种设备丰富供给、安全服务、绿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问题、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关系设备安全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对症下药”,补齐执法、司法、普法、立法等环节的短板和不足,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

  在汇报有关工作时,围绕促进特种设备产业发展、加强综合治理、政府部门执法履责、落实有关管理制度、开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法律实施的具体情况,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省有关协会、科研机构、企业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