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3-05-06 20:09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5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场监管总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倡导社会共治,制止餐饮浪费。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反食品浪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反食品浪费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市场监管总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协同联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方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有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到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先生,请他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此外还邀请到总局食品协调司、执法稽查局、网监司、标准技术司、标准创新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中国饭店协会有关负责同志,请他们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来自众多权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在此,我谨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对关心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请王铁汉先生向大家发布相关工作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贯穿修身、齐家、治国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通过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的婚宴浪费、外卖点餐浪费等现象,仍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餐饮浪费现象,既有物质生活日渐丰富而忽视了粮食节约的因素,还有监测评估体系不够完善、违法行为处置不易到位、宣传引导不够深入等原因。针对当前突出问题,今年3月,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立标准、建制度,强监管、严执法,广宣传、重引导,分门别类制定措施,打出一套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一是围绕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市场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聚焦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领域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重点检查是否依法主动开展消费提示,是否存在诱导、误导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是否设置不合理的送餐门槛等,督促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从严从速查处违法行为,集中曝光典型案例。  

  二是围绕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行政指导,防范点餐浪费。研究制定《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 防止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组织召开餐饮外卖平台防范点餐浪费行政指导会,对存在诱导过度消费行为的进行约谈,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头部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加强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引导。研究起草《互联网平台收费行为指南》,规范平台收费行为。  

  三是围绕落实商户主体责任,紧盯突出问题,严格管理要求。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全面落实反浪费制度措施,自觉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倡导合理调整菜品份量、规格,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优化反浪费提醒提示;向消费者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推动制定《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国家标准。强化标准宣贯,进一步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各业态。  

  四是围绕落实社会组织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共治氛围。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协调中央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形成主流媒体宣传声势;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持续释放正面信号,及时发布阶段性成果;开展反食品浪费知识进大学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的食育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理念进入校园、深入家庭、融入社会;通过公益广告、图解和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  

  制止餐饮浪费,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需要我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此次专项行动是制止餐饮浪费的新起点,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打好厉行节约“持久战”,推动消费者形成文明消费、按需点餐、珍惜粮食的意识,推动企业选择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新风尚,共同减少食品浪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刚才,王铁汉总监介绍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总体背景和进展情况,我们感觉工作很扎实也很有特点。这次专项行动为期3个月,请问,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效?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时常反复。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反浪费不是一朝一夕之功,3个月的时间很短。此次专项行动,我们不求大而全,突出一个“实”字,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好改就先抓什么问题,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一件接着干,一步步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聚焦群众“可感知”,力求实效。从专项行动开始,我们就明确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取得“三可”(即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成效谋划部署,提出具体指标,明确实施路径。特别强调成果的“可感知”,就是要让广大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制止餐饮浪费以来点点滴滴的变化。比如,我们指导头部平台企业在“点餐”“提交订单”“完成订单”全环节提醒适量点餐,引导公众提升节约意识。再比如,我们推动眉州东坡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对“光盘”离席的顾客给予积分等奖励激励,让公众厉行节约的同时也享受经济实惠。  

  二是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办好实事。我们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聚焦能推动解决的小问题,从节约一瓶水、节约一碗饭开始做起,努力让一个个小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营造反对浪费的大氛围。比如,我们指导国家会议中心把550毫升的矿泉水换成380毫升的小瓶矿泉水,按照年均会议用水80多万瓶测算,每年能节水超13万升。再比如,我们推动外卖平台企业优化满减凑单机制,点餐订单“满减凑单”页面,主食类餐品替换为可长期保存的预包装小食品(鸭蛋、咸菜等),有效避免粮食浪费。  

  三是注重政企协同,凝聚合力。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统一部署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的同时,注重发挥政府平台优势,积极协调协会、企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指导烹饪协会、饭店协会等研究制定6项团体标准,全面规范餐饮企业经营行为;指导食品安全联盟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提振消费信心”系列活动,推动3.6万余家食品企业进行自我承诺,强化企业自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浪费。比如,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扩大产地直采农场对接,防止食品变质。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加强食品原料利用率,研究开发边角料、下脚料附产品的二次开发利用。  

  四是发挥市场作用,奖惩并重。我们尊重市场规律,注重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完善奖惩机制,引导企业自觉践行反浪费职责。指导中国经济网开展“光盘有礼”活动,组织网络平台、餐饮企业对采取措施得力、制止餐饮浪费显著的商户和践行“光盘”的消费者及时予以奖励,对于浪费食品且提醒后仍不整改的商家,依法依规予以惩处,并及时公布浪费食品典型案例,营造反食品浪费良好氛围。指导山东、江苏、西藏等地探索建立餐饮浪费“红黑榜”制度,定期晒出正反典型,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取得了哪些阶段性工作成效?  

 

  食品协调司司长柳军: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制止餐饮浪费是今年总局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闻令而动、迅速跟进,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均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逐级组建工作专班,层层动员部署,形成了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不断走深走实。经过全系统不懈努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指导培训,企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总局对头部网络餐饮平台开展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要求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点餐浪费,北京、上海、海南、贵州等指导外卖平台落实细化分量描述、推广“小份菜”等措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培训餐饮从业人员271.2万名,发放培训材料302.9万份,其中天津、吉林、河南、湖北、云南等地大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制止餐饮浪费培训考核合格率达100%。推动全国147.1万家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并定期开展自查。从近期总局组织的对福建、江西等10个省份督查调研来看,大多数餐饮单位都能积极采取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在显著位置张贴反浪费宣传标语,或放置提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  

  二是严格监督执法,餐饮浪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针对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加大执法和曝光力度,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并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邀请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山东、广东设立随手拍平台,引导公众及时曝光违法行为;辽宁、青海聘任外卖小哥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员,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节约义务。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督促250.1万家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检查200.8万家,整改餐饮浪费问题2.7万余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86件,公布典型案例1791件。  

  三是出台法规标准,行业规范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自觉开展反食品浪费活动,28个省级行业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凝聚行业共识。同时,持续强化制度供给,完善法规标准体系,指导河北、山西、内蒙古、浙江、江苏、甘肃等地制修订餐饮浪费相关地方标准共61项;相关行业协会依法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团体标准20余项,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四川、重庆两地餐饮行业协会出台了首例区域团体标准《农村集体聚餐节约行为规范》。截至目前,全国共组织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标准宣传活动6700余场,累计约43万人参加培训。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厉行节约氛围日益浓厚。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增强公众反浪费意识。截至4月底,各地共开展公益广告征集、绘画竞赛、有奖答题等宣传活动1.4万场,发布传播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330万次。黑龙江组织市场监管人员和省广播电视台记者联合行动,与观众和在线网友一同监督餐饮单位落实反浪费情况。安徽、宁夏、西藏、新疆、兵团开展反食品浪费进校园活动。湖南通过学习强国、人民网等渠道发布创意海报、短视频及相关稿件,全网阅读量破2200万。广西通过“鼓楼议事”“讲款”“多耶”等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贯《反食品浪费法》,中国经济网联合抖音发起“光盘有礼”话题,浏览量已超7.2亿人次,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我就介绍这么多。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最近很多省份都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国家标准的宣贯培训,请问对于发布制止餐饮浪费的国家标准,市场监管总局有何考虑,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标准技术司司长刘洪生:总局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标准技术司充分发挥国家标准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围绕“定标准、学标准、用标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在“定标准”方面,我们会同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落实《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截至目前,已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等8项国家标准,正在研制《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4项国家标准,拟立项6项国家标准,此外还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纳入到旅游民宿、旅游度假区等其他标准中。我国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标准兼顾了堂食、外卖等不同用餐形式,覆盖了旅游饭店、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景,能够基本满足各方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实际需要。  

  在“学标准”方面,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发动各省级局、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贯标活动。近两个月以来,已有5.5万家企业、超过13万人参加了国标宣贯培训,持续掀起学习标准的热潮。比如,上海市组织148家连锁餐饮品牌单位负责人召开标准宣贯交流会,分享各单位经验做法。浙江省在主要商圈、农贸市场、人口聚集区现场开展标准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份,餐饮行业标准化氛围日渐浓厚。  

  在“用标准”方面,我们向1000余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发出倡导,鼓励其担当反食品浪费表率,并在“中国标准化”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定期推送试点单位的典型做法。比如,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全面施行“按旅客流量备餐”办法,根据航班计划提前告知各餐饮店次日旅客流量,方便各餐饮店按需备餐、分批制作。这些单位已经在全行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接下来,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持续落实《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加快研制绿色外卖、旅游自助餐、机关食堂反浪费指南等国家标准,不断健全节约型餐饮标准体系,选树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典型,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绿色餐饮“新食尚”。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多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请详细介绍一下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执法稽查局一级巡视员王松林: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把经营外卖、婚宴、商务宴请、自助餐等餐饮服务作为执法重点,加大线上线下巡查频次和力度,制止和纠正食品浪费行为。  

  在具体执法中,市场监管部门广泛推行“简案快办”模式,一种是对首次发现依法应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的,或者罚款3000元以下的,可以按简易程序当场作出处罚决定;另外一种是需要按照一般程序办理的案件,采用信息化手段快速办理。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推动执法普法深度融合,现场讲清法律,帮助相对人整改。为了强化执法效果,在一定期限内,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再次检查,发现仍未整改到位的,依法从严处罚。处罚不是目的,旨在引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抵制餐饮浪费。  

  从违法情形看,《反食品浪费法》规定的三类违法情形“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不同程度存在,前两类居多。从处罚情况看,大多数餐饮服务经营者能在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后纠正了违法行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比例较小。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对餐饮领域的重点环节加强线索排查和行政执法,对拒不改正的从严处罚,深入推动执法普法深度融合,引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抵制餐饮浪费,养成良好的餐饮消费习惯,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科技日报记者:我国地域辽阔,各地风俗习惯存在差异,餐饮浪费表现也各有不同,市场监管总局在制止餐饮浪费精准施策中,是如何发挥标准化工作作用的?  

  标准创新司司长肖寒:我们针对各地餐饮业态和习俗不同,因地制宜,推动地方和学协会以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形式,与国家标准形成“组合拳”,共同助力餐饮节约、反对浪费。  

  比如,“坝坝席”是川渝农村地区特有的传统民俗盛宴,为彰显主人的热情好客,往往大操大办、铺张攀比。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和重庆市合川区三地餐饮行业协会针对这一现象,联合发布《农村集体聚餐节约行为规范》团体标准,从制止餐饮浪费的角度对农村集体聚餐制定了技术指标,涵盖群体聚餐中的席前准备、菜单设计、采购贮存、加工制作、席间服务全流程,并明确了餐厨废弃物管理、行业及群众自律行为规范。该项团体标准发布后,三地迅速组织开展了系列宣贯活动,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宣贯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乡村厨师自学相结合、总结宣传与试点示范引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标准宣贯,累计召开行政指导会8场次,组织村组院坝会25场次,制作农村“大喇叭”音频5条进行流动宣传、循环播放,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普及反对食品浪费宣传,让“光盘行动”理念走进千家万户,打通标准宣贯的“最后一米”。特别是,为做好该项团体标准的实施,当地乡镇街道组织相关人员签订《农村集体聚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宴席举办者和承办者主体责任,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最小单元,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累计签订承诺书193份。根据标准前期实施情况估算,三地预计每年在农村集体聚餐中将减少餐饮浪费约26%,其中粮食节约8%,肉类节约14%,蔬果类节约4%。  

  再比如,浙江省发布并实施《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餐务管理中心按照该标准要求,持续强化菜单设计、采购验收、运输储存、粗加工、烹调、售餐、用餐、回收等环节的控制要求,从采购员到就餐者,全方位、全流程加强对机关食堂供餐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科学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行小份、半份、小碗等多种计量方式核准定价;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提醒帮助打包;设置自助添菜台,根据需求自助添菜;在各餐厅派驻文明就餐劝导员全程进行监督和提醒等。以省行政中心为例,经实施评估:食堂泔水垃圾减少2/3、粗加工废弃物减少1/3,日均粮食节约1/5,日均蔬菜节约了1/3,全年回收食材边角料达5万余斤。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相关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研制和实施工作的指导,推广地方制止餐饮浪费标准化典型做法,充分发挥标准制度型的长效机制,促进餐饮行业不断加强自律,助力“倡导节约树新风,移风易俗破陈规”。

 

  中国经济网记者:防范外卖食品浪费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请问市场监管总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网监司司长庞锦: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随着我国网络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外卖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外卖用户已达5.2亿。外卖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已走进千家万户。网络餐饮平台一头链接千千万万的商家,一头链接亿万消费者,成为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网络餐饮平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外卖食品浪费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平台意见诉求。市场监管总局先后4次召开网络餐饮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座谈会,了解网络餐饮行业情况,听取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平台意见建议,研究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对策。  

  二是加强行政指导,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反食品浪费法》明确了网络餐饮平台反食品浪费的法定义务。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召开网络餐饮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要求平台认真落实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三是制定指导意见,完善长效机制。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商务部研究起草《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 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从优化餐品供给结构、优化餐品信息展示、强化全流程消费提醒、优化平台规则协议等方面提出10项举措,推动建立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长效机制。  

  四是发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取得积极成效。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网络餐饮平台在点餐、提交订单、完成订单等环节全流程设置适量点餐提醒,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积极优化餐品供给结构,设置“小份菜”专区大力推广小份饭菜。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参与“小份菜”“小份饭”供应的商户提供流量支持,对消费者下单购买“小份菜”“小份饭”等绿色消费行为给予鼓励性补贴。截至目前,美团、饿了么共销售“小份菜”11.99亿份。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促进网络餐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大力整治浪费行为。我们注意到,今天发布会还邀请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负责人。能否请沈局长介绍一下制止餐饮浪费的“江苏经验”?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沈海斌:自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多次督导推进。在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的做法可以概括为五句话,就是明责任、定规范、主动查、一起管、重长效。  

  明责任,就是明确和压实主体责任。我们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工作机制,作为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内容。线上线下培训餐饮从业人员13.7万人,督促11.3万家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召开网络餐饮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推动餐饮平台全流程消费提醒,加强对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的监督检查。  

  定规范,就是建立健全相关标准和制度。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自助餐设计与服务指南》已完成立项,省级地方标准《党政机关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已完成技术审查,全省有7个设区市出台市级地方标准,6个设区市印发厉行节约制度规定。苏州市发布4项政策指引,分别为商场超市、生鲜超市、社区以及学校食堂反食品浪费及临期食品优化利用给出指导细则。  

  主动查,就是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3318次。发布全省制止餐饮浪费案件执法指引,对餐饮浪费违法行为实行简案快办、依法从速查处。全省共查办相关案件831起,公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88个。如常州市开展“常夜行”行动,在夜间开展突击检查,并进行网络直播,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饮食,吸引两万多人次在线观看。  

  一起管,就是强化引导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发动大学生、“外卖骑手”等社会力量担任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员和宣传员,目前这支队伍已近1.2万人。如南京市2200多名外卖骑手志愿者在保温箱上张贴反浪费宣传标志,发放反浪费宣传折页,开展反浪费点餐提醒。盐城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等参与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评定“红黑榜”,督促列入“黑榜”的餐饮企业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发布“红黑榜”5期,查处案件26件。南通、泰州等5个设区市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食安浪费行为随手拍”,随时随地上传照片和视频,共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企业60家并及时督促整改。  

  重长效,就是通过科技赋能和管理创新,推动长效治理。我们指导各地运用云计算、AI识别、智能传感等技术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如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业和学校食堂餐厨余量比同期下降50%至90%。全省共选树711家制止餐饮浪费示范店和示范食堂,有6个设区市推出“慈善超市”“食物驿站”,让节约成为“新食尚”。无锡市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反浪费现场指导,将节约理念贯穿农村宴席服务全过程。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在制度规范、智慧监管、文化养成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我省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华网记者: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除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之外,更需要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的行业协会在发挥自身行业自律作用中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近期,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我们对存量的7项已有团体标准强化了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内容:《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从分餐模式、餐具设计、菜品设计、分餐服务流程等方面指导餐饮服务提供组织实施分餐活动,提升分餐服务提供的规范化、标准化。《绿色食堂》、《品质食堂》2项标准指导食堂通过节约消费提示、公筷公勺服务、剩余食物打包、小份菜、剩菜分析、智慧食堂等,将制止餐饮浪费等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加工制作、售卖服务等各个环节,打造光盘食堂。《放心厨房》指导企业强化厨房管理,在采购、储存、后厨加工操作过程中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食材利用率和出品质量,减少食材浪费。《绿色餐饮评价规范》从“节约、环保、放心、健康”四个维度,是为助力《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国家标准落地而出台的实施细则。《品质饭店》中明确点餐过程中服务人员应按照就餐人数提出营养平衡和适度点餐的建议,以及宴会服务中要合理设计菜单避免浪费,并实行“光盘行动”,对餐后剩余食物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并设置打包食物安全食用提示。《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住宿业服务》要求酒店在提供餐饮服务时要提供分餐服务;提供健康食谱、小份菜、套餐产品和打包服务;合理设计宴席、自助餐菜单和服务流程;有节约消费、适量点餐的宣传内容和形式,并有服务人员明确引导,从而杜绝餐饮浪费。  

  中国饭店协会积极开展已发布团体标准的宣贯工作,通过中国美食节、饭店文化节、团餐产业大会、外卖节、绿色消费节等品牌活动平台传播制止餐饮浪费的绿色理念,开展标准宣传培训。《2022中国饭店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绿色化正成为餐饮住宿企业发力的重要方向,尤其在绿色发展和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为进一步以标准化实际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统一部署制止餐饮浪费系列团体标准制订工作,并派专家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提升标准编写的准确性和可实施性。其中,中国饭店协会正牵头起草4项团体标准,分别是《餐饮行业小份餐品规范》《餐饮数字化服务小吃连锁企业运营要求》《绿色宴会》《团餐企业食育服务规范》,以小份餐、宴会宴席、团餐、小吃连锁等主要餐饮场景为重点,从各个关键环节推动餐饮企业的反浪费工作,这4项团标的落地将进一步完善制止餐饮浪费领域的标准体系,与已发布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相促进、相协调,进一步发挥标准建设在全社会反餐饮浪费工作中的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想了解的其他问题,欢迎会后与新闻宣传司联系。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