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
    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23-08-19 20:57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8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到会指导并点评。

总局党组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进行剖析,深刻查摆存在的差距不足,提出整改措施,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罗文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从六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发言。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依次作对照检查,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又真诚地相互帮助、相互提醒,大家敞开心扉,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明确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罗文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把会议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多贡献。一是持续“以学铸魂”、锤炼政治品格。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持续“以学增智”、服务“国之大者”。要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和时代特征,善于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战略高度谋划市场监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的工作方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三是持续“以学正风”、勇于自我革命。要深刻领悟大党独有难题这一重大论断,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四是持续“以学促干”、狠抓整改落实。要把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把自己查摆的问题、会前谈心谈话中提出的问题、会上相互批评意见等结合起来,把抓好个人问题整改和主动认领党组班子整改任务结合起来,以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来体现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践成果。

总局党组成员田世宏、蒲淳、杨逸铮、燕军、柳军、李利出席会议。总局副局长甘霖列席会议。总局食品安全总监、反垄断总监、总工程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