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
    破除“信息孤岛”
  • 发布时间:2023-05-17 18:00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开展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行动,计划用1年半时间解决企业信用监管数据不全面、不准确、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这项行动主要针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的涉企信息、其他政府部门依法履职中产生的涉企信息、企业依法填报公示的信息3大类数据,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问题整改、实施常态监测、拓展数据应用等办法,促进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 

  近年来,总局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归集的海量信息数据为基础,持续推动监管方式转变和监管效能提升。过去以年检验照、巡查检查等为主的监管方式,逐步向以数据为基础的法治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方式转变。 

  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都属于企业信用监管数据,目前还存在不准确、不完整、不及时、不规范等数据质量问题,制约数据应用。此次行动将着力推动解决数据的区域化、分散化、碎片化问题,破除“信息孤岛”。探索开发更多信用监管工具,如信用承诺、守信激励、信用培育、信用合规等,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数据应用,为政务决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