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
    批准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
  • 发布时间:2023-06-02 20:29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本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绿色可持续、智能交通、信息技术、公共安全等领域,将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智能制造升级、强化信息技术应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在绿色可持续领域,新修订发布的再生原料3项标准,明确划分了废料与高品质再生原料的界限,有利于提高再生铜、再生铜合金以及再生铝产品的质量和工艺稳定性,满足行业对高品质再生原料的生产需求,淘汰落后产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畜禽粪便监测与禽畜养殖环境与废弃物管理2项标准,有利于促进畜禽粪肥科学监测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变废为宝”,提升畜禽养殖业环境管理水平,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交通领域,智能驾驶2项标准,将规范智能驾驶电子道路图模型和表达,促进智能驾驶电子道路图产业的发展,提升驾乘体验,减少车辆安全事故。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标准,针对近年来无人机“黑飞”“乱飞”现象,提出了17个方面的强制性要求及试验方法,有利于提升民用无人机的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无人机系统环境试验标准,为无人机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监测等提供了统一的霉菌环境试验方法参照,有利于提升无人机产品在复杂多样恶劣环境下的质量和使用性能。

在信息技术领域,信息安全技术系列标准,针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对网络入侵防御、网络安全审查、反垃圾邮件、网络安全事件分类分级等方面提出了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有效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生物特征识别3项标准,有利于规范个体识别行业市场,提升个体识别准确性和安全性,促进我国个体身份鉴定产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道路车辆局域互联网络系列标准,完整地给出了电气物理层和协议一致性的试验方法,为产品的设计提供了全面指导,有利于提高产品开发能力和产品一致性。

在公共安全领域,新修订发布的《国家电气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覆盖了交流1000V以下、直流1500V以下低压电气设备的共性安全要求,兜住安全底线,将在保障老百姓用电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标准,能够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实践提供方法指导,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城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有力支持城市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