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立“信用修复驿站”“年报会客厅”
    河南济源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最多跑一次”
  • 发布时间:2023-05-16 09:29     信息来源:济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河南济源市区一大型加油站,在接到市场监管局提醒其名下的两条行政处罚信息符合提前修复条件、可尽快前来申请修复的电话时,还正因信用问题被招标单位告知险失投标资格而一筹莫展,得知符合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的消息后喜出望外,在市场监管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完善了申请表格、信用承诺,次日即完成了行政处罚信息停止公示,恢复了良好信用记录,重新获得投标机会。在济源市场监管局打造的温馨、便捷的“信用修复驿站”里,该企业切身体会到了“一杯清茶、一声问候、一份模板、一场培训、一回办结、最多跑一次”的“六个一”贴心服务。创立至今,“信用修复驿站”“年报会客厅”已经为市场主体提供信用修复、年报公示服务逾千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济源市场监管局围绕“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工作主题,换位思考、立足企业、服务社会、倾心为民,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不说不能办,只讲怎么办,深挖企业办事需求,在年报公示、信用修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包容审慎监管方面,重塑办事流程,压缩材料、简化流程、倾心服务,在市局信用监管科和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大厅设立“信用修复驿站”“年报会客厅”,形成简易、快捷信用监管闭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数据多跑路,群众快捷办,市场主体办事“最多跑一次”。 

一是简化流程“零见面”。对标先进地区探索创新,让数据多跑路,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流程,确保“一次说清、一次办结”。济源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布信用监管咨询电话、线上文件传输通道,资料可线上提交提前预审,对电话咨询者一次说清提前告知,申请表格公示到官网下载直接填报,和企业“零见面、网上办”,资料齐全“最多跑一次”。 

二是驿站服务“一次办”。简化流程、压缩资料,将企业提交资料压缩到最少,部分实行信用承诺制度,压实企业自身信用责任,将企业年度报表等部分材料的实质审查变更为书式审查,将可以在业务系统查实确认如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本人办理的企业委托材料等全部取消,将可以现场完成的资料“信用修复驿站”提供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手把手帮助企业现场完成,省去企业奔波烦恼,为群众打造舒心、贴心的驿站服务,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承诺。 

三是协同帮扶“多项结”。市场监管是一个整体,不因条块不同而单事单结;发挥全市多个行政部门信息归集联席会议、“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作用,对31个部门公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用信息,沟通协调其他部门负责到底。思礼辖区一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程序时,咨询其名下天坛辖区还有一企业多年不经营,应如何处置。信用监管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其已被吊销,为避免信用受损应及时办理注销,迅速帮其联系辖区市场监管所、登记注册窗口工作人员,疏通其办理注销事宜通道,该企业完成多项市场监管业务后专门致电感谢。“信用修复驿站”除了为企业打造温馨高效的信用修复服务,也成为了全市所有市场主体的“年报会客厅”、信用咨询处,为经营者提供年报咨询服务帮办、信用监管政策讲解、企业信用风险分析等多项服务,疏通打通解决企业发展流程全流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属于信用监管业务的多项业务一次办结,属于其他业务系统的“首问负责”,协助帮扶全程跟进服务,助力企业顺利完成所有事宜。 

四是包容审慎“促整改”。不以罚款为目的、立足规范整改行为宗旨。因未年报公示应处于行政处罚的,建立年报不予处罚宽展期不予处罚制度,宽展期内不予处罚,宽展期外视其情形先整改,梳理“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轻微行为首违不罚,让社会切实感受到市场监管的温馨、温情、温度,促使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五是注重反馈“事后访”。办事顺利与否、行政效率如何,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最关键。信用修复、年报公示完成后,市场监管局登记造册一一回访,开展满意度调查,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全盘接受、认真分析跟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流程,行政效率服务的评价权,办事群众说了算。 

提升信用服务黄金软实力、为市场主体浇水施肥助力壮大,济源市场监管局仍然在探索创新,继续打造信用监管4.0模式,强监管、优服务。